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慰问赴武汉抗疫科研攻关团队代表

2020-04-21 中国科学报社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0日,中国科学院召开院党组慰问赴武汉抗疫科研攻关团队代表视频会议。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主持会议。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科院积极承担科研攻关和医疗救治重任,多个研究所的几十名科研人员亲赴武汉,开展相关科研工作。会上,中科院应对疫情科研攻关组组长徐涛汇报了科研攻关进展情况;武汉协调办公室工作人员沈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宝洋,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军等抗疫科研攻关团队代表结合在武汉的一线抗疫工作分别发言。

  白春礼代表院党组和中科院广大干部职工对“逆行出征”武汉的科研人员、对所有参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和保障工作、为中科院疫情防护工作做出贡献的各单位和同志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中科院的同志面对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以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和及时管用的创新成果,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为守护生命、治愈病患,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为全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作出了科技工作者应有的重要贡献,充分体现出“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新时代科学院精神。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约400个团队、近3000名科研人员以实验室为战场,充分利用各种科学方法和技术平台,在病毒溯源、快速检测技术研发、应急药物研发、疫苗与抗体研发等方面迅速拿出了一批用于疫情防控一线的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通过这次战斗,中科院积累了发挥多学科和建制化优势、组织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攻关的宝贵经验,对未来国家生物安全体系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

  白春礼强调,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经验,加快推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各项任务,力争在较短时间里再拿出一批高质量的创新成果。他希望各研究所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科研人员,院机关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严谨、准确适度地宣扬好中科院一线科研人员的奋力攻关和无私奉献精神,为全面如期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各项任务、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侯建国就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做好对武汉返回同志的各项服务保障,二是做好典型事例的总结和宣传工作,三是继续加快推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各项任务,四是进一步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积极作用。

  中科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成员,赴武汉抗疫科研攻关团队返京代表,院机关有关部门、院属有关单位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