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召开2020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

2020-03-27 办公厅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5日,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院网信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出席并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院网信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树深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秘书长、院网信领导小组副组长邓麦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听取了院网信办关于院2019年网信工作进展、院“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预研、信息化服务科研与管理创新及信息化支撑新冠肺炎疫情攻关等工作报告,研究审议了全院2020年网信工作重要事项。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在中科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任务的收官阶段和全面谋划中长期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全院网信工作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和后续工作规划部署意义重大。他指出,院网信领导小组成立3年来,全院网信战线同志们兢兢业业、扎实肯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网信工作部署,院网信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为全院科技创新和科研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为促进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院网信技术团队在新冠病毒基因组学研究、抗病毒药物筛选、疫苗研制、病例检测等方面为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攻关工作提供了科技资源服务支撑,并通过视频会议、网上办公等平台为全院科研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白春礼强调,全院网信战线干部职工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继续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中央关于网信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动中科院网信工作迈上新台阶。

  白春礼对做好中科院2020年网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作为全院网信工作的根本遵循,密切联系实际,推动中科院网信工作创新发展。二是要主动担负起中科院在国家网信事业中的重要使命,按照中央网信工作部署,组织优势力量,整体谋划,系统推进网信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三是要持续加强信息化服务能力,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高全院科研和管理工作质量效率,继续为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提供有效支持和服务;不断强化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高舆情监测和应对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意识保障全院中心工作安全平稳运行。四是要打好“十三五”信息化工程收官战,统筹部署“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为中科院网信事业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李树深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认真落实白春礼讲话精神,积极开展相关工作部署,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服务保障能力,谋划好中科院“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为支撑中科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任务做出更大贡献。

  中科院网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