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2019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在京发布

2020-01-09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9日下午,“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在京举行,6位个人、2个团队获评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出席并致辞。

  发布会上,侯建国与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副局长牛伟宏,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韩流,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侯兵,旗帜杂志社社长闪伟强,人民网副总编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总编辑孙海峰等为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颁发证书。

  为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作风学风,中科院日前组织2019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评选活动,集中展示了20位新时代先进典型人物与团队。经会议初评、网上投票、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等多个环节的严格遴选,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敬杰、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黄仕强获2019年度创新人物,中科院院士、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和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国伟获2019年度先锋人物,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孟宪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世英获2019年度感动人物,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FAST团队、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获2019年度团队荣誉。

  侯建国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和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之年。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促进党建和科技创新深入融合,为科技创新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侯建国强调,2020年是中科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深入谋划中长期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他号召广大科研人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自觉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上同时发布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家70年爱国奋斗事迹读本》和《中国科学院新时代科技报国先进典型事迹选》,反映了中科院70年来一辈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事迹和新时代先进典型事迹。人民网与中科院联合推出的旨在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的“对话科学家”节目正式启动。展示中科院科学家先进事迹和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成绩的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相关链接:2019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介绍

侯建国致辞

李和风宣读院党组授予决定

合影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