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首批10种图书发布

2019-10-30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合作的“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以报告文学形式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科技发展历程,讲述科学界的真人真事,颂扬我国科技工作者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的伟大精神,旨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勇于创新、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的氛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为丛书所作的总序言中指出,70年来,中科院产出了一大批创新报国的科研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创新报国的先进代表和典型事迹,几代中科院人共同谱写了创新报国的华彩乐章。创新报国是中科院的优良传统,是中科院人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科院科学文化的核心理念,对新时期我国科学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白春礼认为,该丛书“向历史致敬、向时代献礼”,将帮助读者进一步坚定执着前行、无悔奋斗的信念,去努力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美好梦想。

  该丛书计划出版30种,本次发布的是首批10种图书,分别是《大对撞》《托卡马克之谜》《钟情一生》《耕海探洋》《大地无疆》《追风沙的人》《飞蝗物语》《国事橡胶》《世界屋脊的光芒》《泥沙中的石头》,作者均为中国当代知名中青年作家。

  该丛书自立项之日起,就受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出版界的广泛关注,已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支持。此外,丛书在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表现亮眼,出版方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分别与加拿大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德国德古意特出版集团、罗马尼亚利比瑞斯出版社、阿拉伯科学出版社签署了丛书的英语版、德语版、罗马尼亚语版、阿拉伯语版版权输出协议,实现了多语种版权输出。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报告文学《大对撞》的作者叶梅,浙江教育出版集团总编辑周俊等在发布会上发言。中国作协、中国科协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中科院京区研究所代表参加了发布活动。

发布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