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反馈巡视情况

2019-09-17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组组长徐岩反馈了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扬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韩华主持。 

  根据中科院党组总体部署,院党组巡视组于201935日至20日对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开展监督检查,巡视组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走访、查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628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徐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政治建设方面,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委在推动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改革创新发展中发挥作用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二是思想建设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是组织建设方面,领导干部管理不规范;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四是作风建设方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实施办法不严格;作风建设不够扎实。五是纪律建设方面,纪委工作制度不健全;纪委召开会议不规范;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六是反腐败斗争方面,财务基础性工作较薄弱,财务报销审核不严;科研项目合同签订和审批管理不规范,合同执行过程监管缺失;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缺少必要的制度和审批程序;对外投资管理制度缺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所投资公司之间的关联业务开展不规范;资产管理制度规定不自洽,有的事项未按规定集体决策。 

  徐岩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快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立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纪委要建立健全纪委工作议事规则;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三是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引进人才和稳定人才的工作力度;全面加强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做好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

  白春礼在讲话中传达了中央巡视工作的要求,并对巡视整改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三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切实提升整改质量。四是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把巡视整改与推动科技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五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整改为契机推进作风和学风建设。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在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刘鹤副总理关于学风的讲话要求,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院党组工作部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担负着“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战略使命。中科院的巡视工作和党的其他工作一样其根本目的是为科技创新的顺利实施提供政治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逐条整改和重点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源头上深入整改,从制度上不断完善,把问题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承担“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战略使命结合起来,与推动科技创新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与建立现代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结合起来,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效,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的有力保证。要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新突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完成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马扬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在讲话中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认真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和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层层担负和落实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二是按照四环节控制法的要求和标准,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政治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以解决巡视发现问题为抓手,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促进和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高质量发展。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代表中心领导班子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廖方宇表示,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将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坚持举一反三,切实做好政治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韩华代表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她表示,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将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系统工程,建立工作台账,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巡视反馈大会后,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北京分院专门召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徐岩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意见反馈,白春礼强调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白春礼还听取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关于科研工作、先导专项、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并对人才和平台建设提出工作建议。 

  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巡视办和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巡视反馈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