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白春礼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08-04 中国科学报社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以《初心激励前行,使命呼唤担当——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主题,为院领导班子成员、院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主持党课。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组长范小建,指导组成员杨昊到会指导。

  白春礼在党课上深入分析了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并从历史和现实、改革创新和成果产出等视角深刻论述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所承担的“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使命定位。他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应该谋事在先、提前发力,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多动力、为赢得世界范围内的比较优势和提升国家综合实力贡献应有的力量。

  通过对标要求、检视问题,白春礼指出,中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在路上。中科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深入性仍需继续增强,用理论指导科技工作实践仍需进一步加强。全院重大原始创新、“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全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步伐与承担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任务还不太适应。推动全院党的建设工作距离党中央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针对差距和不足,白春礼强调,中科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思想武装,注重把握科学规律,努力做到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保持战略定力,在改革深水区和攻坚战中战胜困难、实现突破。服从大局,坚定信心,占据主动,高标准投入国家实验室建设。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和科技竞争,集中优势加快“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显著提高国家抵御风险能力。对标“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全面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

  侯建国在主持党课时强调,中科院要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思想内涵和党性要求上更进一步,在深刻理解和坚定践行“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使命定位上更进一步,在全面把握中科院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上更进一步,在坚决贯彻落实院党组整改举措、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上更进一步。全院要切实做到“四个到位”,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