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国科大举行2019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9-07-08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雁栖湖校区举行2019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出席并讲话。

  本次学位授予仪式共授予5605名学生博士学位、5308名学生硕士学位、309名学生学士学位。其中,76名工程硕士毕业生来自作为国家首批支持建设9所高校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之一的国科大微电子学院。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博士学位获得者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中,有67篇发表在《科学》《自然》《细胞》《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等期刊上,9938篇被“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2028篇被“工程引文索引”(EI)收录。

  李树深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国家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再过30年,新中国将迎来百年华诞。未来30年,大家的梦想追求怎样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价值选择怎样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这两个问题是国科大留给毕业生的人生思考。他希望国科大毕业生们带着中科院人与生俱来的“服务国家”的使命和担当,成为中国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科技领头雁、排头兵,成为真正的“强国一代”。

  李树深叮嘱毕业生们,未来社会比学历更重要的是学习力,比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是创造力,比智力更重要的是定力。他希望大家保持对世界的热情、对探索的期待,勇于走出舒适区,挑战潜力极限,不做“差不多先生”;敢于打破常规、拒绝套路,不做“光想青年”,保持大胆试错的勇气;不为虚浮所惑、不为名利所驱;摆脱冷气,远离“柠檬精”;不进谗言,不沾染暮气、市侩气,在百折不挠中历练“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

  李树深希望国科大的毕业生将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感悟到的情怀转化为提升本领的能力、服务社会的能力、永葆朝气的能力,保持始终如一的学习力、旺盛持久的创造力和不被世俗裹挟的定力。

  毕业典礼上,北京市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向获得学位的同学们致贺词。李树深为2019年度“优秀毕业生”代表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学位授予仪式由国科大常务副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王艳芬主持。仪式开始前,国科大博士合唱团与在场毕业生代表及亲友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毕业歌》《城南送别》《不忘初心》等歌曲。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李树深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