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召开2019年党建工作推进会

2019-05-26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4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19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参加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作书面讲话,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主持会议。

  李和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文件精神和中科院落实举措,对中科院近期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通知》和《关于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党建工作的通知》两份文件的制定和贯彻落实作了说明。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受李树深委托,传达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关于加强中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批示,宣读书面讲话。李树深在书面讲话中指出,白春礼院长的批示充分体现了院党组对加强中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于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点在于关爱每一个学生。现阶段尤其要加强研究所党委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意识,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侯建国在讲话中指出,院属各单位党委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夯实中科院基层党组织基础,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侯建国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院党组的部署和白春礼同志的要求,紧密结合中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切实加强中科院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好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聚焦“四个着力”,深入开展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大排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为科技人员减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落实好院党组的相关要求。

  为落实为基层减负的有关精神,此次推进会不仅把多项工作合并到一次会议,还改变了以往同地集中开会的做法,在中科院各分院和院属各单位开设了123个视频分会场,减少参会人员出行负担。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院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会场

侯建国讲话

李和风主持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