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与教育部交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5次会议安排

2019-04-09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8日下午,教育部副部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秘书长翁铁慧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就即将召开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5次会议安排情况,向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春礼进行汇报交流。

  会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汇报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5次会议安排及相关工作说明。

  翁铁慧介绍了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总体考虑和2019年重点工作。她表示,教育部对研究生培养质量非常重视,认为规模和培养质量应挂钩,应先把培养质量提升,再考虑规模的增长,严进严出的工作应从博士研究生培养抓起。学术学位研究生应以硕博连读方式培养,专业学位在保障质量的情况下扩大招生规模。她指出,学科专业设置调整工作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学科与专业有所区别,学科代表方向,要有知识体系支撑,应相对稳定;每个一级学科下可以设多个专业,专业可以调整相对频繁;交叉学科也要强调内涵发展,不能做乱。目前教育部研究生司已起草关于学科专业设置调整的文件,召开了两次专家座谈会征求意见并已14易其稿,该文件将在本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上征求意见。翁铁慧还提出,今后将更多发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及专业学位教指委的作用,引入更多科研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的专家代表,开展有针对性的学科战略研究,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作献计谏策。

  白春礼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5次会议安排及翁铁慧说明的情况表示赞同。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及专业学位教指委的工作积极性,支持相关专家开展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调研和战略研究,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白春礼强调,研究生招生规模应与培养质量相互关联,要本着质量优先的工作原则,向培养质量好创新能力强的培养单位予以招生名额的倾斜支持,这项工作的前提是要制定一套符合实际的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估体系。同时,他也强调应限制每个导师指导研究生人数的上限,对于高水平的导师包括院士也不例外。

  白春礼高度赞同对于学术型学位应以培养博士研究生为主,强调要做好博士资格考核,对于不适合继续培养的学生应分流淘汰;对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培养,要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规律进行改革。白春礼要求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多向教育部汇报中科院的教育工作,要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双方还就科教融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科院前沿局、教育部研究生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