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第三次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18-11-05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第三次领导小组会议在京召开。领导小组组长、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和领导小组副组长、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代表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的专项2018年度管理工作汇报,专项负责人、中科院院士郭华东作的专项总体工作汇报,以及项目二至项目八负责人的简要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专项2019年任务调整方案和工作计划。

  张亚平肯定了专项启动实施近一年来的组织管理和科研工作进展,并强调专项要技术先行,解决好现有各类数据子系统与总系统之间的对接,在预算安排上要优先保障并确立相关机制。他指出,专项要建立可行的科学数据共享机制,确保各类数据汇交后可以得到有效保护,要把专项的数据共享工作做成国内引领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据共享典范。

  白春礼对专项在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决策支持、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体现出的优势表示认可,并对专项今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工程化实施的理念和意识。专项本身是一个工程建设项目,专项负责人和总体组要把工程化理念传导至所有参研人员,做好顶层设计,各项目、各任务协调联动有机配合,确保专项不断有重大阶段性成果产出以及总体目标顺利实现。二是切实推进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要以“数据—知识—服务”为主线,逐步建立数据工程化管理与服务的技术实现路径,加大研究力度,力争在数据共享体制机制方面取得实质性创新,为推动中科院乃至国家层面形成良好数据共享新生态、新局面贡献智慧。三是重视新技术、新方法的集成与自主创新。要紧盯技术发展潮流,不断优化技术总体设计和系统集成,积极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双轮驱动”的科学发现与决策支持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工具,促进重大基础性成果和应用性成果产出,科技支撑“美丽中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国家战略需求。

  对于需要推动解决的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原型系统建设和落实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建设方案两个问题,白春礼要求院科发局、科学传播局、文献情报中心等单位与专项通力合作,尽快启动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原型系统建设,确保70周年院庆和院科技创新成就展的整体进度和效果;要求院怀柔科学城专项办进一步加大专项落户怀柔科学城工作推进力度,争取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议由严庆主持。专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院怀柔科学城专项办、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有关负责人以及专项总体组专家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