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第二届《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8-10-31 学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9日,第二届《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简称“两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两刊”理事会理事长白春礼主持会议。

  会上,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通报了“两刊”理事会的成员调整情况,白春礼为“两刊”理事会新任副理事长丁仲礼、高福颁发了聘书。

  “两刊”总主编、副理事长、中科院院士朱作言对“两刊”新一届编委会组建近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报告详细总结了编委会组建以及在审稿、约稿、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的情况,点评了各辑的工作亮点;介绍了在快速发表重大科技成果、及时报道重要科学发现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展示了“两刊”在提升学术影响力和国际显示度方面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两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强化内容质量建设,持续提升学术影响力;继续鼓励编委工作积极性,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推广,提升期刊传播力;开拓中文版办刊思路,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朱作言还报告了“两刊”各辑中英文版协同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两刊”各辑主编或代表简要汇报了工作情况,重点围绕中文版的发展提出了设想。大家普遍认为,应以成果评价学术价值,关注论文学术质量要重于影响因子,应不忘办刊初心;要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利用微信等新媒体、专业科技新闻平台等对成果进行宣传,快速扩大影响力。与会人员呼吁相关管理部门在争取高端稿源、学术评价等方面给予国内科技期刊更多政策支持。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对“两刊”取得的成绩以及编委会和各相关部门为“两刊”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两刊”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各理事单位和各位理事的鼎力支持和帮助,离不开总主编和各辑主编的倾心投入,离不开编委会和编辑部的辛苦付出,更离不开广大作者和读者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学部平台办刊”以来,中科院学部为“两刊”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和学术上的指导,是“两刊”改革取得成效的关键。

  白春礼强调,科技期刊作为科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日益凸显。近年来,中国科协、财政部、中科院等有关部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的政策和办法,为“两刊”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两刊”要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适应新媒体时代新技术的发展趋势,积极主动作为,探索期刊出版、经营和发行新模式,打造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集群强刊。“两刊”要继承与新中国科技事业一路同行的优良传统,和中国优秀的科学家保持良好联系,吸引更多优秀科学家把原创成果发表在“两刊”上,提升“两刊”的学术品质。同时要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

  白春礼希望“两刊”作为中国科技期刊的国家队,在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助力中科院“四个率先”,牢牢掌握科技成果的首发权和话语权,早日跨入世界一流期刊的行列,成为引领全国科技期刊发展的“旗舰”。

  会上,丁仲礼还宣读了“两刊”2018年度优秀编委、优秀作者和优秀编辑名单,白春礼为到会的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两刊”理事会成员、各辑主编或代表,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科学出版社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白春礼为“两刊”新任副理事长丁仲礼颁发聘书

白春礼与优秀编委合影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