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

2018-09-20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推进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落实落地,9月18日,中科院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参加会议并讲话。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主持会议,并介绍了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印发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关于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三份文件。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新疆分院四家单位党委负责人围绕科技创新中心任务,交流了把党建工作落在实处的经验做法。物理所介绍了建立全院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特色经验,高能所介绍了吸引科技骨干入党的工作举措,南海海洋所介绍了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积极探索,新疆分院介绍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维稳驻村扶贫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感人事迹。

  侯建国在讲话中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深刻认识中科院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和改进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为实现“四个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侯建国指出,各院属单位党委要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下半年党建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和考核,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进一步增强履责意识,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培养激励,加强对优秀中青年科技骨干的政治吸纳。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好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科技人员组织好国家当前紧迫需求和长远发展战略需求的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将抓科技创新工作落实作为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的试金石。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要求设置纪监审工作机构,配备纪委副书记和纪监审专职人员。

  对于落实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三份文件,侯建国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学习《条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紧密结合中科院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和年度要点,深入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把开展活动与提升基层组织力结合起来,与吸引发展中青年科研骨干入党工作结合起来,将主题活动打造成为团结引领科技人员的长效载体,使开展活动的过程切实成为促进实际工作、推进创新发展的过程。要切实加强中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教育实践活动质量、选人用人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发展党员质量来不断提升全院党建工作质量,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此次推进会在中科院各分院和部分院属单位开设了视频分会场。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院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及相关党务干部等1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侯建国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