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8-09-09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同志在会议上的总结讲话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领导讲话精神。

  中科院党组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

  白春礼结合中科院工作实际,就全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把准政治方向,深刻理解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培育担当世界科技强国重任的时代新人;四是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全院宣传思想工作的工作定位,不断完善工作体系;五是注重典型引领,形成彰显中科院特色品牌效应。

  白春礼强调,院党组和院属各单位党组织以及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会议的战略部署,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全院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和业务研究内容并抓紧抓实抓好。

  白春礼指出,院党组和院属各单位党组织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和重点工作学深、学透,与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全院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

  白春礼指出,院党组和院属各单位党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宣传思想工作原则,根据当前人才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积极探索国立科研机构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在以新要求引领人、塑造人、鼓舞人上下功夫,为中科院始终成为“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白春礼强调,新时期中科院要内外同步部署、同时发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对内要加强院属宣传思想工作职能部门的自身建设,理顺院机关和院属单位各级宣传思想工作的工作体系,尽快形成讲政治、顾大局,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在思想引领、舆情应对、信息报送、科学传播等各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对外要加强与中央媒体和专业机构的战略合作,建立良好的合作和沟通机制。要建立与完善国际科技传播合作机制,紧密配合中科院国际合作总体规划和布局,创造有利的氛围和环境,不断提高我国科技传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白春礼指出,新时期全院应继续在典型引领方面持续发力,深入科技创新和科研管理一线,努力发掘在重大科技攻关和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典型成果、人物、事迹;要持续强化学习宣传效果,探索建立典型成果、人物、事迹的长效学习平台,积极发挥典型传帮带作用,形成一个品牌带动一片的效应。

  白春礼最后强调,全院要完善运行机制,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等多种表现形式,针对广大科研人员、学生、科研管理骨干、社会公众等不同对象群体的特点,沉下心来创作一批代表中科院传播力、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精品力作,在院内外讲好中科院故事、弘扬中科院精神。

  中科院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科学传播局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