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8-06-29 发展规划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理事会(以下简称“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副院长、理事会理事长张涛出席并致辞。原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李静海应邀出席。

  会议首先宣布“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理事会”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理事会”,并公布了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

  张涛在致辞中感谢李静海及原国家科学图书馆理事会成员对中科院文献情报工作所做出的贡献。他指出,原国家科学图书馆理事会谋改革、抓落实、促发展,推动院文献情报系统形成了“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在数字资源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情报研究与学科化服务等方面,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了国内相关领域的发展。他表示,院文献情报系统有很好的发展基础,作为新一届理事长深感责任重大,愿同大家一道,再接再厉,在新形势下开拓文献情报事业的新格局。

  李静海在致辞中指出,文献情报是支撑科技创新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非常重要,不容忽视。近年来,为满足科技创新和科学决策的需求,顺应信息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文献情报工作一直在努力转型。从印本到数字化、再到知识化,现在更要进入智能化时代。在知识化转型还未彻底完成的情况下,智能化转型已迫在眉睫。希望中科院前瞻设计、进一步深化文献情报工作内涵,主动引领知识服务的转型与升级。

  会上,理事会审议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理事会章程》,并听取了文献中心主任刘会洲等关于打造升级版国家科技知识服务体系方案的汇报。与会人员就升级版方案的具体内容和文献情报工作的发展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

  张涛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文献中心要积极对标国家发展战略和中科院科技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定位、凝练目标,凝聚共识。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必须坚持“一体化”建设思路,众志成城、集约发展,持续打造高质量的科技情报产品。其中,文献中心要切实担负起牵头单位的责任,开放发展、强化协同,职责明确、统分有序,带动全院文献情报系统实现能力整体提升和转型发展。他强调,升级版方案基本可行,但要结合各位理事提出的意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院层面要更加重视文献情报工作的发展,加强情报需求引导。发展规划局要会同文献中心,根据各部门的实际需求,长远谋划、整体布局,做好方案设计,统筹资源安排,稳定情报队伍,明确产出导向,推动文献情报团队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会议由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黄晨光主持。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理事会成员,以及院文献情报中心、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文献情报中心、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