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重大成果产出工作方案交流会召开

2018-05-08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日至2日,中国科学院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重大成果产出工作方案交流会在广州召开。会议通过各专项的交流评估,进一步加强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的管理,促进重大原创成果和引领性重大突破的产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

  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是中科院发挥建制化优势,组织院属单位优势力量,共同实施的跨学科、跨领域的重大科技任务。会上,中科院18个在研B类先导专项领衔科学家报告了各专项2016-2017年工作进展及亮点成果,并围绕科学目标、研究内容、实施路线、预期重大成果、组织和管理等方面报告了2018-2020年的重大成果产出工作方案。中科院办公厅、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学传播局相关负责人围绕B类先导专项档案管理、预算管理、过程管理、成果宣传等作了报告,对各专项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进行指导。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在会上介绍了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工作的整体情况和重大举措及思考。通过卓越创新中心、B类先导专项、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科教融合、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任务等六大抓手形成的整体部署,中科院基础前沿研究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造就了一批顶尖学者。但高水平重大原创性成果仍不“足够多”,仍需进一步通过B类先导专项等的部署,持续推进重大原创性工作开展。

  会议强调,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为国家提供科技支撑;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在B类先导专项执行过程中,要进一步强调不同学科、领域的相互交叉,强调院属单位的交叉合作,要敢为天下先,挑战重大科技问题,做出重大原创性成果。

  会议特别邀请中科院学术委员会秦大河、陈宜瑜、李家洋、詹文龙、姚建年、周忠和、傅伯杰、吴一戎、沈保根、张先恩等11位院士、专家组成咨评专家组,对B类先导专项2018-2019年重大成果产出工作方案进行评估。中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在点评时表示,B类先导专项立意很高,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跑。经过几年的积累,在人才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希望直面各项挑战,真正发挥研究所的建制化优势,将B类先导专项与国家发展需求、人类发展需求相结合,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科院机关有关部门,各B类先导专项、专项依托单位、专项办公室以及项目相关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