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2018-04-10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9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代表院党组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坚强保证》大会主报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本次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院党建工作,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深入实施 “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白春礼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抓好重大专题学习教育、坚持“思想建党”、深化党建工作体制改革、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八个方面对5年来中科院党建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白春礼表示,未来5年中科院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白春礼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精神、新任务和新要求,认真谋划中科院党建工作新格局、新体系和新措施,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他指出,要进一步强化院党组对全院党建工作的领导,发挥直属机关党委在统筹指导全院党建工作方面的作用,加强分院分党组对分院系统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领导,发挥研究所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支部的基础组织作用。

  白春礼强调,要从把准新时代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政治方向,全面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领导干部与创新人才队伍,驰而不息抓好纪律建设,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抓好党建工作落实。

  梁言顺在讲话中对中科院的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5年来中科院各级党组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批先进党组织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他从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支部建设,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四个方面,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科院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上,中科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总支、光电技术研究所党委、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就如何有效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作了典型发言。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围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白春礼主报告、梁言顺讲话和中科院党建工作特点,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

  侯建国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就大家在研讨中聚焦的“中科院如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科研机构党委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中科院基层党组织如何提升组织力”等问题,谈了自己的思考与认识。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侯建国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明确中科院党建工作的方向和思路;要认清形势,正确理解中科院党建工作的几个共性问题;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侯建国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中科院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保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中科院各分院和部分院属单位开设了视频分会场。中科院党组成员、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京区单位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京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各分院分党组书记等200余人出席大会。

会议现场

白春礼作报告

梁言顺讲话

侯建国作总结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