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突破体细胞克隆猴世界难题

2018-01-25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80125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在中国诞生:我国科学家突破体细胞克隆猴技术]

  1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科院科研团队突破了体细胞克隆猴这一世界难题,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非人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丁仲礼、张亚平等出席发布会。

  2017年11月27日,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非人灵长类平台诞生;2017年12月5日,第二个克隆猴“华华”诞生。1月25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细胞》(Cell)在线发表了该项成果,未来还将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体细胞克隆猴是在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脑功能联结图谱与类脑智能研究”支持下,依托院脑智卓越中心,完全由中科院团队独立完成的国际重大突破。这是中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所取得的重大成果,真正实现了生命科学领域的弯道超车和领跑,意义重大。他向中科院神经所所长、院脑智卓越中心主任蒲慕明等体细胞克隆猴项目全体科研人员表示热烈祝贺。

  白春礼表示,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诞生,突破了生命科学研究和人类疾病研究中急需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制作的关键技术,必将极大促进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转化医学发展研究,也必将为解决我国人口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做出重要贡献。

  白春礼说,虽然目前我们在非人灵长类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已具有领跑优势,但国际科技前沿竞争日趋激烈,创新无止境,挑战永不止,希望科研团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把握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不断产出重大创新成果,服务国家、造福人民。

  自从1997年“多莉羊”体细胞克隆成功后,许多哺乳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也相继成功,但与人类相近的灵长类动物猕猴的体细胞克隆一直是没有解决的难题。没有克隆猴,就很难建立模拟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在蒲慕明带领下,中科院神经所研究员、论文通讯作者孙强率领以博士后刘真为主的团队,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成功突破了这个生物学前沿的难题。这一突破标志着中国将率先开启以猕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时代,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科学家在即将启动的灵长类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国际大科学计划中的主导地位。

  体细胞克隆猴的重要性在于能在一年内产生大批遗传背景相同的模型猴。使用体细胞在体外有效地做基因编辑,准确地筛选基因型相同的体细胞,然后用核移植方法产生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大批胚胎,用母猴载体怀孕出生一批基因编辑和遗传背景相同的猴群。这是制作脑科学研究和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关键技术。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脑疾病模型猴的制作将为脑疾病的机理研究、干预、诊治带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目前,绝大多数脑疾病之所以不能有效治疗,主要原因之一是研发药物通用的小鼠模型和人类相差甚远,研发出的药物在人体检测时大都无效或有副作用。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将推动我国率先发展出基于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全新医药研发产业链,促进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自闭症等脑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肿瘤、代谢性疾病的新药研发进程。以我国科学家为主导的灵长类全脑图谱计划的实施和灵长类脑科学的前沿研究,将进一步使我国成为世界脑科学人才的汇聚高地。

  论文链接

“中中”和“华华”

“中中”和“华华”

<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