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传达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

2018-01-18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7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会议,向分院分党组书记和京区院属单位、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传达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精神,并就开好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民主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

  白春礼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把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切实执行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各项规定,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良好成效为全院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他对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思想武装。各单位、各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作为标杆和示范,贯彻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相关通知精神,深刻把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基本要求。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增强理论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

  二是树立问题导向,确保查摆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要对照党章和有关制度规定,对照六个方面重点问题,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各地区各单位违纪反面典型,联系审计和巡视发现的问题,联系各地区各单位推动改革发展中长期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短板,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防止空对空。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开好民主生活会要牢牢抓住“高质量”这个重要牵引,坚持对照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标准不放松。一方面,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分院分党组书记、院属单位党委书记、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主持制定好民主生活会方案,带头重点对照六个方面重点问题,着重联系本单位在落实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深入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本单位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不摆样子。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全院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院直属机关党委要对院属单位和院机关各部门的民主生活会作出专门部署,成立督导组,协助院党组抓好征求意见、督导检查等环节,结合落实2018年全院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抓好全院范围内的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各分院分党组要按照全年党建工作计划,认真研究本地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总体安排,加强对本地区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督促检查。

  1月11日,中科院党组已召开会议,向院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

  相关链接:中科院党组传达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