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白春礼致信慰问中科院院士卢永根

2017-11-27 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 朱汉斌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7日上午,受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委托,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前往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亲切看望中科院院士卢永根及其家属,并送去白春礼给卢永根的慰问信。

  在信中,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并以个人的名义对卢永根表示深切关怀和慰问,并祝愿其早日康复。白春礼表示,作为我国著名的作物遗传学家,几十年来卢永根一直坚持潜心治学,勇于创新,提出的水稻“特异亲和基因”观点对水稻育种实践产生了重要作用,培育了30多个水稻新品种,累积推广面积1000多万亩,为我国农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卢永根心系教育,为人师表,也是德高望重的教育家。在担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期间,为党的教育事业殚精竭虑,开创了华南农业大学人才培养的新格局,为创新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做出了重要贡献。

  白春礼还表示,作为中科院院士的杰出代表,卢永根矢志报国的崇高理想、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风范和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诠释了追求真理、造福人类、服务国家的科技价值观,彰显了中科院院士称号的荣誉所在。此外,卢永根将一生积蓄800余万元捐献给学校,用以奖励贫困学生和优秀青年教师,也让社会各界深为感动。相信在卢永根的精神感召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科技报国和科技为民的初心,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积极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青年英才的培育者和科学精神的传播者,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期间,张涛表示,卢永根是中科院院士的代表,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代表。他既是一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要深入挖掘、传播卢永根院士勇于奉献、爱党爱国的精神。未来,中科院将联合教育部等机构,力图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卢永根院士精神报告会,并出版发行院士传记,以更好地激励广大群众。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也表示,将和中科院一起,不断挖掘、整理卢永根院士的事迹,激励更多的华南农业大学师生投入到科技报国的征程中来。

  中科院广州分院、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中医院相关负责人陪同前往。

  相关链接:

  【科学网】卢永根的选择与传承

  【中国科学报】卢永根:无言行动诠释大美人生

  【新华网】无言的火花

  【广州日报】院士风范,光风霁月

  【南方日报】“布衣院士”卢永根

  【广州日报】87岁院士尽捐800万积蓄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