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院士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7-11-06 学部工作局 中国科学报社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主持会议并讲话。

  白春礼表示,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做出了明确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了一系列明确指示,对包括院士在内的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白春礼指出,广大中科院院士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把握科学研究规律,发挥好科技领军人物的作用;要牢记科学之路永无止境,学术之路永无止境,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勇攀科技高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提供有效的科技供给;要牢固树立科技创新、人才为本的理念,身体力行,努力为国家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学部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切实发挥好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着力从促进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发展两个方面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要进一步组织广大院士,在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的基础上,研判世界科技革命的新方向,找准科技革命的突破点,为国家科技发展的系统谋划和前瞻部署提供研究支撑;要围绕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入研究解决经济、产业、社会、民生、生态发展等方面的重大关键问题。

  白春礼指出,院士是最高学术称号,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科学家的终身荣誉。广大院士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努力将科学精神深深地植根于中华大地上和民族血脉中。要牢固树立追求真理、造福人类、服务国家的科技价值观,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率先垂范,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者、示范者、引领者,以实际行动彰显院士的人格力量。

  白春礼强调,希望广大院士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读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上为科技工作者作出表率,紧密联系实际,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中做出创新性贡献。广大院士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科技报国和科技为民的初心,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院士的历史使命,积极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青年英才的培育者和科学精神的传播者,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来自各个领域的十余位中科院院士代表畅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万立骏说,总书记在报告中把科技发展提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他的讲话既指明了方向,也代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的心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说,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深受教育,作为部队科技代表,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认真思考如何落实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兴军,做好军民两口的桥梁。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王曦说,总书记提到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反映了社会对科技的迫切需求,科技人员应更好地发挥作用。空军工程大学教授李应红说,科技兴军写进了十九大报告,令人备受鼓舞。他感到,军队科技人员也是今后打胜仗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说,示范是最好的引领,行动是最好的落实,要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发挥院士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黄民强院士说,列席十九大,就像上了一次最高层次的“党课”,科技工作者应自觉将伟大斗争落实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上去。

  吉林大学教授于吉红说,十九大报告给高等教育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努力为青年人才成长搭建舞台。解放军302医院教授王福生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仅要在文字上学习,更要深入灵魂,溶化到血液中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说,中国正在从数学大国走向数学强国,数学工作者要抓住领域内的主要矛盾,继续努力。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翟婉明说,建设交通强国写进了十九大报告,令人感到十分振奋。中科院原副院长詹文龙说,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几项高水平科技成果,作为科研人员感到非常自豪,科技工作者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自己愿意继续为国家科技进步而奋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杜江峰说,科研工作者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院士更要积极发挥作用,为国家强大贡献力量。中科院副院长张涛说,十九大报告中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催人奋进,中科院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做国家可靠的科技战略力量。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学敏说,科技强,国家才真正强,要把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两个轮子都转起来,营造新的科学创新文化。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说,要继续发扬共产党的优秀传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中国地震局研究员陈运泰说,要建设创新、求实的科研氛围,对妨碍创新的行为坚决说不。

  与会院士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主题突出、目标明确、举措有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强调了科技创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明确部署和要求,为今后一段时期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令广大中科院院士深受鼓舞,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