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组织党支部书记轮训第一次集中培训

2017-09-30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的要求,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党支部书记队伍,9月29日上午,中科院组织党支部书记轮训第一次集中培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刘伟平做题为《增强“四个意识”,努力提高服务“四个率先”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能力和本领》的报告;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主持培训活动并通报直属机关党委对全院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方案的具体安排。

  刘伟平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党支部工作对全院完成历史使命任务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对中科院党支部书记提出了提升素质的要求,并对做好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提出了要求。

  刘伟平指出,做好全院基层支部工作,是顺利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保障,是落实院党组抓好党建工作要求的重要基础,是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支撑。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党支部工作对全院完成历史使命任务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要求院属各单位党组织要抓住党支部建设这个根本,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实基层支部建设,提高支部的执行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和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实际行动中去,把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刘伟平强调,要对标《党章》和中央要求,牢记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和使命。他结合中科院工作实际以及院党组“八管”的要求,对全院党支部书记提出着力从四个方面履行好工作职责:一是抓好思想教育,把好政治方向。通过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科技创新中把好政治方向。二是抓好服务创新,促进中心工作。在做好思想教育前提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习领会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围绕科技创新中心任务,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和支持他们为实现“率先行动”计划目标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三是抓好组织建设,带好党员队伍。认真做好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利用好“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四是热心服务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密切联系广大科研人员,经常了解他们对党员和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科研人员的正当权利和利益。认真做好关心关爱科研人员工作,指导工青妇发挥作用,为科研人员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培育有利科技创新的文化。

  刘伟平指出,全院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所担负的工作职责,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一是要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努力提高理论修养;二是要树立为党员和科研人员服务的意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主动性,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三是要保持谦虚谨慎、为民务实的作风,始终坚持改进作风,努力增强人格魅力;四是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和能够担当的能力,始终加强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个人的履职能力;五是要时刻保持清正廉洁,始终加强自我警醒和自我约束的主动性,增强讲规矩守纪律意识。

  刘伟平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将其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项制度安排,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各单位党委工作议事日程,制定合理有效的轮训工作方案,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要联系实际、学用结合,把学习与实际紧密结合,努力推动学习成果向工作实践转化,通过实际工作检验培训成果。要注重质量、提升实效,针对不同类型的党支部,设计不同培训内容和不同培训方式,真正把提高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作为培训的重要目标,努力使培训内容务实管用。刘伟平还要求,参加此次轮训的全体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积极参加,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纪律,坚持深学实做、学用结合,主动将参加轮训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力求使学习成果尽快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效果。

  本次培训以视频形式举办,院属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全体党支部书记共2000余人在全院133个会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主会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