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通过国家验收

2017-09-27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70927“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通过国家验收]

  9月27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通过国家验收。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代表出席验收会并讲话。

  验收会上,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工程总经理匡光力作了项目建设总结报告。项目单位根据项目建设批复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建设任务,建成了磁体技术和综合性能国际领先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一是提出了一种水冷磁体设计创新方案,发展了一套全程可量化检测的高精度装配工艺。建成的水冷磁体中有三台磁体的性能指标创世界纪录,其中两台保持至今。强磁场水冷磁体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二是突破了800毫米室温孔径、磁场强度达10特斯拉的铌三锡超导磁体研制的技术难关,实现了大型强磁场铌三锡超导磁体技术的重大突破,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建成了40特斯拉稳态混合磁体装置,磁场强度世界第二。三是建成了国际首创水冷磁体扫描隧道显微镜系统、扫描隧道-磁力-原子力组合显微镜系统,以及强磁场下低温、超高压实验系统,使得我国稳态强磁场相关实验条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验收委员会听取了工程建设总结报告、工艺鉴定意见和工艺、建安、财务、设备、档案专业组验收意见,审核了相关文件资料,进行了实地考察。经过认真审议和充分讨论,认为项目建设单位根据批复要求高质量完成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建设任务,建成了磁体技术和综合性能国际领先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并投入正式运行。

  李国英在致辞中说,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科学实验装置,也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标志性科研科技基础设施,对于支撑交叉前沿领域源头创新,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具有重大意义。他对科研人员挑战极限、刻苦攻关的精神表示高度赞扬。他表示,安徽省及合肥市是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驻在地,对于装置的建设和运行都肩负重大责任。安徽一定量身定制支持政策,继续提供坚强保障,营造良好科研环境,让科学家们安心研究、愉快创新。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对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表示祝贺。他指出,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决策的重要举措。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建成使用将进一步凸显合肥在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中的突出地位,也必将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安徽省委省政府和合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建设,在用地、经费等方面给予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建设有力的支持,为装置顺利建成投入运行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中科院将根据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总体布局,整合相关优势资源力量,为实验装置建设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他希望加强装置的运维管理,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不断加强设施开放力度,充分发挥装置的公益性作用;以装置为依托,不断培养和积聚高水平人才队伍;积极创新体制机制,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积累经验。

  验收会由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恩哥主持。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出席验收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中科院、安徽省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8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会现场

自主研制的混合磁体装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