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国科大举行2017年度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

2017-07-07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2017年度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在玉泉路校区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出席并宣读《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年度学位授予决定》,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出席并深情寄语2017届毕业生。

  国科大2017年度共授予10479人研究生学位,其中授予5134名学生博士学位,授予5345名学生硕士学位。2016年,国科大授予10288人研究生学位。

  学位授予仪式由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主持。来自京内外60余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国科大优秀毕业生代表和学位获得者代表共700余人参加仪式。国科大相关负责人、相关学院和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导师代表共同为毕业生授予学位、扶正流苏。

  国科大秉承“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发挥高水平科学家的优势,强调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高级科技人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授予学位的学生中,有5169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其中分析化学专业博士生倪朋娟和张瑞中各自被收录10篇;有1730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被EI(工程索引)收录,其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博士生李忠文一人被收录7篇。神经生物学专业博士生朱嘉等10人,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学术期刊《科学》、《自然》发表了论文。

  国科大每年超过60%的博士毕业生进入到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及高新技术企业,近20%进入机关事业单位,成为教育、科研战线及社会其他领域的骨干力量和领军人才。2014年至2016年,国科大共有29803人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发表学术论文79259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共5742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共28737篇,有31位学位获得者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科学》发表了论文,共申报专利15267项,出版或参与出版专著555部。

  国科大是中国接收外国博士留学生最多的高校。在2017年国科大的学位授予名单中,有来自丹麦、韩国、肯尼亚、美国、乌兹别克斯坦、西班牙等28个国家、41个专业的102名留学生。其中,2013年启动的“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计划”首届博士毕业生62人,此次也获得国科大研究生学位,他们主要来自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每年的学位授予仪式,校长致辞都备受关注。去年,丁仲礼曾对毕业生提出“五点希望”,希望毕业生带着一颗明净、乐观的心走出校门;而今年,他以师长和校友的身份,与即将成为国科大新一批校友的毕业生们谈责任与担当,希望校友们“以文化自信为人,以谦卑包容处世,以科学务实工作,以从容平和生活”。

  丁仲礼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深沉的力量,恪守正道明德之理,“不仅要坚守做人的底线,更要抬高底线的高度,要做有勇气改变潮水方向的人。”

  在丁仲礼看来,国科大还是一所相对年轻的大学,距离一所让全国人民为之骄傲的大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还要多向国内外优秀的大学学习。他勉励毕业生们“以谦卑包容处世”,希望全校师生谦虚其心,宏大其量,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

  初入社会,如何面对众多纷扰和诱惑?丁仲礼希望毕业生能保持内心的纯粹与清净,恪守心灵的从容和淡定。他引用毛主席七律诗句“风物长宜放眼量”,提醒同学们要传承科学院人求真务实的品格和气质,“以科学务实工作”,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战略中找到自己的小定位,将个体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以奉献人类的情怀做好自己的工作。

  学位授予仪式上,2017年度博士学位获得者代表朱飞龙,留学生代表、来自西班牙的博士学位获得者Andres,以及导师代表、国科大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副院长、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熙霖先后登台发言。

  国科大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高校,其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也是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于2012年6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目前,国科大在学本科生1058名,在学研究生4.54万名,其中博士生占51%,约占全国博士生的7%。截至2016年,国科大已累计授予139684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自1978年建校以来,已有91名毕业生当选为两院院士。

张杰宣读《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年度学位授予决定》

丁仲礼寄语2017届毕业生

导师们为学位获得者扶正流苏

学位获得者代表发言

张杰与同学们合影

丁仲礼向同学们送上祝福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