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与天津市举行科技合作会谈

2017-05-14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70513本市与中科院签署共建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协议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谱写院市合作新篇]

  5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天津市在天津举行科技合作会谈。会议旨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进一步全面深化院市合作,共同推进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分别代表院市双方签署院市共建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协议。 

  李鸿忠在会谈中指出,此次中科院来津调研指导工作,并与天津市签署合作协议,充分体现了中科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力度和决心,是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行动,展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天津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窗口期,也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天津作为老工业城市,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实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战略定位,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走出绿色发展道路。我们将以此次协议签署为新的起点,深化双方全方位合作,大力推进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天津区位、交通、政策条件优越,希望中科院在津聚集更多创新资源,促进科技人才流动,实现科技创新的聚合效应,再谱双方合作新篇章。

  王东峰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天津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白春礼院长此次率队来津共商院市合作大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支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实际行动和重要举措。中科院是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为国家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希望中科院一如既往支持天津发展,加快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打造联合创新平台,探索建立更高水平合作机制,我们将提供全方位服务,为院市合作营造良好环境,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白春礼在讲话中强调,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我们将继续把与天津的科技合作作为区域合作的战略重点,紧密结合天津产业升级、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科技需求,实施一批具有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重大示范转化工程,大幅提高科技进步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希望双方以协议签署为契机,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继续推动中科院优秀重大产业化项目在津转化,共同打造综合、开放、共享的高端科技创新平台,为天津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中科院有关院所在天津建立各类研发和转化平台,共同走出一条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新道路;引导和集聚更多高端科技人才到天津开展联合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天津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

  根据院市共建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协议,该中心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建设国际领先的科技设施、技术体系、服务平台,实现人造生物关键基础前沿技术的原始创新、颠覆性技术转化与产业化、创新创业孵化、行业服务与技能培训、国际创新融合等功能。

  会谈由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程丽华主持。市委副书记怀进鹏,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院长何岩,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谈。

白春礼与李鸿忠交谈

签约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