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召开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动员会

2017-04-24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4日,中国科学院召开“抢抓机遇 深化改革 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动员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恩哥就中科院参与建设北京科创中心和共建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工作作专题报告,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就中科院参与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和共建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工作作专题报告。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快速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迅速崛起;国家实验室建设拉开序幕,国家创新体系格局面临深刻调整;京津冀、上海、广东、安徽、四川、武汉、西安、沈阳等8个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入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推进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前景之好前所未有。全院干部职工必须抢抓新时期重大历史机遇,切实增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按照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批准的建设方案,与北京市、上海市、安徽省和国家有关部门大力协同,按照“高起点、大格局、全链条、新机制”的思路,统筹重点领域布局、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建设科创中心和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努力发挥核心骨干和引领带动作用。要结合参与建设科创中心和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根据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强化“8+2”领域/平台布局,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积极争取承担国家实验室建设任务,统筹构建“总部(院机关)抓总、区域/领域主战、四类机构/研究所主建”的改革创新发展新格局。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及对中科院的要求上来,认真抓好院党组确定的新时期改革创新发展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

  刘伟平在总结讲话中就全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院确定的重点科技布局,主动思考,积极谋划,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三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担当、战略思维、全局观念,坚持全院“一盘棋”,坚决服从院党组统一安排,确保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院机关,在院属相关单位设74个分会场,院领导、院机关各部门处长以上干部和各分院、院属各单位、院直接投资企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共1000余人参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