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国科大成立创新创业学院

2017-04-21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70420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创新创业学院]

  4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对学院成立作出批示,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中科院党组原副书记郭传杰,以及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有关部门、单位的专家代表和企业家代表等出席大会。

  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是国科大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号召,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方针成立。学院依托中科院科技、教育、人才优势,旨在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建立跨学科协同创新的教育孵化平台,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孵化,形成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服务创新型国家战略。作为国科大迈向世界一流的重要举措,创新创业学院的成立将极大地推动全国创新创业氛围,为我国人才、科技、经济建设勇攀世界高峰作出卓越贡献。

  白春礼在批示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科技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是中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一项重要举措。创新驱动归根结底是人才驱动,希望国科大以此为契机,深入探索“科教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和新方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多贡献。

  郑新立在讲话中指出,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关键要通过自主创新的技术来推动,大学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国科大成立创业创新学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重大行动。通过创办创新创业学院,把创新的理念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加以研究,并把这种理念灌输到所有本科生、研究生中,使他们能够在创新创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肩负着一个伟大的历史使命,希望学院通过努力,把中国人创新的智慧激发出来,为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认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创新创业学院是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国科大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是进一步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科院和国科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他提出,进行创新创业教育,一是要坚持育人为本,完善培养体系;二是要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办学新路;三是要坚持系统推进,形成工作合力。他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丁仲礼向创新创业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学院建设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创新创业学院必须要坚持主体定位,形成特色。在人才培养这个最主要定位的基础上,吸引国科大更多的毕业生投身双创事业。二是要做好组织建设。既要形成一套有针对性的教学体系和一支优质的教师队伍,也要组织一支庞大的双创导师队伍。既可以从中科院研究所聘请,也可以向社会聘请。三是要做好平台建设。国科大初步计划将双创平台建设在怀柔校区,同时通过网络化形式,将研究所组织起来,形成既有中心、又有基地的体系。四是要吸引社会资本深度参与。要成立天使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不同的基金,吸引更多的特别是对专业理解特别深入的基金共同参与。五是要把双创落到实处。创新创业学院坚持的核心价值是要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若干年以后,要回答的问题是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这个大的战略背景下,中科院、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有没有历史性的贡献。

  创新创业学院名誉院长、国际著名科学家和教育家施春风在题为《从“发现知识”到“解决问题”的旅程》的讲话中指出,创新创业学院要依托中科院科技、教育、人才优势,培养更加开放的文化。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下,培养积极的思想家、坚持不懈的实干家以及充满激情的创新家。他寄语国科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要让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成为一个能从新思路引申出大创新,能将大创新引爆成下一个大热点的地方。他希望创新创业学院成长为有助于快速发现知识并提出解决方案的跨学科协同创新教育孵化平台。

  企业家代表、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在致辞中表示,创新创业学院的成立在中国教育界、在创新创业的软环境建设上,可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中科院标志着中国的前沿科技,包括各种科学研究的重要宝库和重大高地,把这个宝库和这个高地与教育相结合,让研究走出研究所,让研究走入课堂,把研究带入到育人的环境,这远比名字和中科院本身这块金字招牌的意义更加重大。

  成立大会上,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敏、三盛宏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建铭、中兴通集团董事长朱元涛对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进行了联合捐赠并发表致辞,三家企业共同捐赠1亿元人民币,支持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董纪昌,副院长洪湧、胡毅、陈佳接受了捐赠。

  来自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中科院相关院属单位、国科大各职能部门及院系的负责人近500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揭牌仪式现场

捐赠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