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设立雄安新区重大决策部署精神

2017-04-07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重大决策部署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对全院学习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白春礼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载中国发展的历史担当,秉持改革创新的智慧勇气,肩负起亿万人民的期待重托,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雄安新区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起形成北京新的两翼,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坚决拥护和服从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意识,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握好雄安新区在规划、生态、产业等方面的科技需求,在重大技术创新成果、科技人才队伍和科技智库支撑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国家队的战略支撑作用。

  白春礼强调,全院在支撑雄安新区建设上要明确定位、主动对位。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作出设立雄安新区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深入分析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对中科院和院属各单位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既要全力支持北京、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又要把握好雄安新区建设的科技需求,做到主动而不盲目,补位而不缺位。

  接到《通知》后,中科院党组在第一时间讨论了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工作安排,制订了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工作方案,并成立了由白春礼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任副组长,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副秘书长汪克强及院机关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中国科学院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领导小组”,组织推进全院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等各项工作。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积极做好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他指出,近期,中科院党组除重点组织全院各级部门和单位开展《通知》精神的传达和学习工作,动员全体科研人员投身科技创新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工作外,还将组织好贯彻落实工作,拟订中科院支持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科技布局规划;针对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重大科技问题,组织开展科技攻关;针对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引导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在当地转移转化。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