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高质量完成高分三号卫星相关任务

2017-01-24 电子学研究所 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70124高分三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1米级分辨率 服务海洋减灾等领域]

  1月23日,我国首颗1米分辨率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高分三号投入使用仪式在京举行,卫星圆满完成5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正式交付用户单位投入使用。高分三号卫星是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成功发射的第四颗卫星,具有高分辨率、大成像幅宽、多成像模式、长寿命运行等特点,可全天候、全天时监视监测全球海洋和陆地资源,主要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卫星水平。

  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作为高分三号卫星合成孔径雷达(SAR)载荷总体单位,历经十年研制,攻克多项关键技术难题,研制出世界上工作模式最多、分辨率较高、多极化等多项先进技术集于一身的成像卫星;作为地面数据处理软件研制单位,成功把卫星原始码流数据处理成地理编码SAR图像,获取到信噪比高、地物辨识清晰的图像,将在未来海洋监测、国土资源调查、防灾减灾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此外,电子所作为地面有源定标器的研制单位,配合总体单位完成外场定标试验,全面提升卫星在轨运行中图像几何质量和辐射质量,满足用户对产品定量化使用要求。高分三号卫星交付用户后,电子所将继续进行卫星在轨支持工作,尽快发挥卫星效能,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属的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云站、喀什站、三亚站、北极站和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牡丹江站负责高分三号卫星数据的接收与传输。2016年8月16日6时,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云站在第86圈次成功跟踪、接收到高分三号卫星首轨正式成像数据。在之后的在轨测试期间,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成功实现了高分三号卫星数据接收的自动化运行、数据实时移动窗显示和数据实时传输,有效保证了接收任务执行的自动化、时效性和可靠性。截至2016年底,地面站共计完成高分三号卫星数据接收任务648条轨道,接收成功率达100%,实现了高分三号卫星数据接收的稳定业务化运行。遥感地球所科研人员还利用高分三号卫星数据对山体滑坡开展了相关研究,通过对滑坡区的相关测量,可以探测地面形变的早期信号,有助于确定滑坡的范围和预测潜在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高分三号任务由国防科工局负责统一组织实施,卫星于2016年8月10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具备波成像等12种成像模式,是世界上成像模式最多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分辨率最优可达1米,是世界上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卫星中分辨率最高的卫星;首次采用星上自主健康管理系统,可针对潜在安全问题提前报警并提供自主管理策略。在5个月的在轨运行期间,卫星完成了各项测试内容,各项性能指标完全达到设计要求,成功实现了不同模式下1米至500米分辨率、10千米至650千米幅宽的对地观测,目前状态良好。

  高分三号卫星数据服务于海洋、减灾、水利、气象以及其他多个领域,为海洋监视监测、海洋权益维护和应急防灾减灾等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对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