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首届“一带一路”科研机构科技论坛将在京举行

2016-11-02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由中科院、俄罗斯科学院、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哈萨克斯坦科学院、吉尔吉斯科学院、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巴基斯坦科学院、波兰科学院、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斯里兰卡卢胡那大学、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以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等12家单位和机构联合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科研机构科技论坛将于11月7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

  本次论坛会议承办方代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介绍说,本次论坛以“携手科技创新,促进协同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国立科学院和科研机构领导及科学家代表出席,包括沿线国家国立科研机构代表21位、诺贝尔奖得主2位、各国科学院院士30余位。与会代表将围绕科技创新与协同发展、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科技智库建设与国际合作、基础科学、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先进适用技术与绿色发展等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将有来自37个国家的不同学科领域的近340位科学家参加会议,其中包括180位外国科学家。

  与会代表将利用此次论坛召开契机,协商如何为共建“一带一路”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而真诚合作,携手推动和搭建“一带一路”国家科研机构间科技合作长效协调机制、科学家联盟和学会等协同创新平台,确定优先合作领域,共同围绕重大科技挑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国际科技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共同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服务。

  由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丝路基金”的运行、高铁的建设、贸易的发展、政策的沟通和人文交流的深入等,均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与此同时,因沿线各国在自然环境、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存在差异,自身建设依然面临着诸多从发展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科技是解决这一系列挑战的“金钥匙”,能发挥基础性、前瞻性和引领性作用,为沿线国家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通气会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