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中秋之夜发射成功

2016-09-15 新华社 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60916月圆之夜 我国成功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9月15日22时04分,搭载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5秒后,天宫二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作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备份产品的基础上改进研制而成,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太阳翼展宽约18.4米,重8.6吨,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设计在轨寿命不小于2年,主要任务是接受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访问,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相关技术试验,验证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相关关键技术。

  空间应用系统是载人航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受中国科学院委托,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具体负责载人航天等重大科技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方面的任务规划、总体管理和技术集成工作,负责所有科学应用载荷的系统集成、地面测试和在轨运控、成果推广等任务。在此前的神舟系列飞船以及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上,已成功开展5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与应用试验,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科学与应用成果。

  此次,空间应用系统在天宫二号上安排了3大领域8个主题共14项空间科学与应用项目,是目前载人航天历次任务中开展应用项目最多的一次。其中,在空间科学与空间探测领域安排了空间冷原子钟实验、伽玛暴偏振探测、空间材料制备实验、高等植物培养实验、液桥热毛细对流实验等;在对地观测及地球科学研究领域安排了宽波段成像光谱仪、三维微波高度计、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在应用新技术试验领域安排了空地量子密钥分发、伴随卫星飞行试验。项目涉及微重力基础物理、微重力流体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空间生命科学、空间天文探测、空间环境监测、对地观测及地球科学研究应用和应用新技术试验。

  这些天宫二号应用任务和项目预期将在空间科学、基础物理学前沿取得重大突破,重点领域方向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取得具有国际影响的成果;在多项空间应用技术领域实现创新发展,突破和掌握一批战略性空间应用新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技术体制创新、技术引领,并取得显著的应用效益;此外,多项空间科学实验有望取得具有特色的科学成果和在实验技术方面的重要进展。

  按计划,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升空后,将开展平台和空间应用载荷测试,并于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前,做好与神舟十一号飞船交会对接的准备。

  长征二号F T2火箭与之前的长征二号F T1运载火箭技术状态基本一致,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性与可靠性,进行了部分技术状态更改。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36次飞行。

  相关专题: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

  相关链接:重磅来袭:天宫二号科普海报集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