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在京发布

2016-09-01 发展规划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60901中科院:“十三五”期间——将在八大领域力争重大突破]

  8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考虑和主要目标;副院长、党组成员李静海介绍了《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和主要内容;副院长、党组成员谭铁牛主持发布会。

  根据《规划纲要》,中科院针对社会经济的要素、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选取了基础前沿交叉、先进材料、能源、生命与健康、海洋、资源生态环境、信息、光电空间八大创新领域,以及两类公共支撑平台统筹重点科技布局。

  根据上述“8+2”领域,中科院凝练提出了60项有望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突破和80项塑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的重点培育方向,力争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抢占国际制高点,在若干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领跑者和开拓者,产出一批重大原创成果、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重大示范转化工程,提供更多有效和中高端科技供给,提升国家创新能力和相关产业国际竞争力。

  其中,凝聚态物质、粒子物理研究、星系结构等备受关注的基础科学前沿,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等关乎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的科研领域和方向,均被列入有望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突破。

  到2020年,中科院将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大部分院属研究机构与世界一流研究机构并跑,三分之一左右院属研究机构在优势领域处于国际领跑地位。在部分优势学科领域建成若干具有鲜明学术特色和世界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中心和创新高地,成为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同时,牵头发起大型国际科技计划,积极参与全球创新治理。

  按照《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中科院将围绕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研究所分类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科技领域 “放管服” 改革、以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为导向的资源配置体系改革、分类科技评价机制改革、促进国内外开放合作和资源共享等。

  同时,中科院还将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重点推动一批基础好、见效快、带动性强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并积极参与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北京、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支撑和服务“双创”。同时,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科学普及等工作。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在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过程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力求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国家创新发展新要求,顺应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紧紧围绕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系统调整优化科技布局,明确重点任务和目标,研究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发展举措,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致力于为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白春礼表示,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我国在一些重要领域方向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但与科技发达国家相比,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国的科技基础仍然薄弱,创新能力还有很大差距,正处于跨越发展的重要转折时期。作为国家科研机构和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充分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在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相关链接: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新闻发布会现场

白春礼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图解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