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2016年度工作会议举行

2016-06-17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5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副院长丁仲礼、张亚平、相里斌,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邓勇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16个B类先导专项2015年度工作进展报告,专项负责人围绕研究目标与进展情况、经费使用与组织管理情况、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方面,全面汇报了B类先导专项的相关工作。会议还听取了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和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关于B类先导专项过程管理以及财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发展规划局介绍了2016年B类先导专项评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情况以及对推进科技报告制度的初步考虑,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介绍了当前的财政和经济形势、B类先导经费支持与执行情况、2015年监督检查情况、绩效评价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及思考。会议还邀请了今年新启动的9个B类先导专项的领衔科学家和依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希望通过这些报告和交流促进新启动专项的实施和工作开展。

  丁仲礼在会前讲话中肯定了“十二五”期间B类先导专项取得的喜人成果,“凝聚态物理”、“量子通信”、“基础数学”等十余项成果被列为中科院“十二五”标志性重大进展,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设立上也发挥了重要的先导作用,“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有望成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丁仲礼在大会总结中强调,先导专项的先导作用,就是要通过前瞻性布局,推动国家在重要的科研方向上给予支持,力争在引领和带动国家科技发展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对下一步工作,丁仲礼提出两点要求:一是B类先导专项的负责人和核心骨干们要继续坚持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和重要领域,确保重大科学目标的实现;二是在经费管理上,各专项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须谨慎使用项目经费,杜绝经费使用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国际合作局、科学传播局和B类先导专项项目、承担单位、专项办公室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丁仲礼讲话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