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白春礼调研工程热物理所、过程工程所廊坊园区

2016-05-03 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3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党组成员李静海一行赴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廊坊园区,结合“十三五”规划,对全面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国家实验室建设暨“一三五”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当天上午,白春礼一行来到工程热物理所廊坊研发中心,现场考察了循环流化床实验装置、压缩空气储能系统试验平台、分布式供能系统实验平台以及重大工程任务研制现场,参观了创新科技成果展,并与科研人员交流科研进展、技术难点等问题。

  在座谈会上,工程热物理所所长朱俊强围绕研究所“十三五”规划暨“一三五”进展以及重大科技进展的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研究所科研和管理人员发表了有关工作建议。

  白春礼对工程热物理所的科研创新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研究所领导班子和全体科研人员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工程热物理所在发动机、循环流化床、储能、分布式供能等方向上取得的科研成果令人印象深刻,同时在创新文化建设方面下了大功夫、成效显著,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也很明确,既体现了“十二五”期间积累的工作基础,也凝练了新的发展目标。

  白春礼对工程热物理所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细化“十三五”规划的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明确产出目标和时间节点;二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要加强基础研究,多出创新思想,更要突出研究所在工程应用领域的优势,加强总体集成创新能力;三是根据研究所发展需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破除制约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障碍。没有好的体制机制,很难达到预期目标。要总结“十二五”的经验,瞄准创新研究院、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努力探索出符合科研规律、有利于重大科研产出的体制机制。

  白春礼希望工程热物理所抓住“十三五”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勇于迎接挑战,进一步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抓住国家能源重大专项建设等机会,深入推进“一三五”规划,力争产出更多优秀成果,实现更大的发展。

  当天下午,白春礼一行来到过程工程所廊坊园区,现场考察了煤热解中试平台、煤解耦燃烧炉等项目,听取了相关科研团队的工作汇报,并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

  座谈会上,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做了研究所基本情况、“一三五”规划进展和创新研究院筹建等方面的情况汇报。白春礼、李静海认真听取了汇报,并一一回应了在场科研人员提出的建议。白春礼表示,自己一直很关注过程工程所的工作,研究所近几年发展很快,广大科研人员在所领导班子带领下,紧密围绕“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承担重大科技任务,体现了中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的地位和实力。

  白春礼结合中科院发展历史,深入解读了新时期“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系统阐述了“率先行动”计划的背景和实施情况,强调了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布局下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阐述了研究所分类改革的标准、启动程序与共性政策。

  白春礼强调,创新驱动发展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在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党和国家对中科院寄予厚望,中科院作为国家科研机构,应当主动承担国家使命。对研究所来说,要有大局观,要做好战略规划,积极解决重复布局、同质化竞争等问题,要改革工程技术人才的评价方式,鼓励产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科研成果。

  对过程工程所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白春礼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利用好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化工学院”平台,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统筹优质资源,促进科教深度融合;二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科技评价体系、资源配置方式等方面,探索如何适应国家层面实验室的发展要求;三是要切实抓好“十三五”规划,瞄准重大科学问题,优化完善科研布局,着力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合力推动重大产出。

  白春礼勉励过程工程所抓住历史机遇,增强责任感,在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中,努力产出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创新思想,再创新的辉煌。

  在调研和座谈中,李静海也对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国家能源实验室建设、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等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中科院相关部门和研究所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