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春节前夕进行全院安全工作检查

2016-02-06 办公厅
【字体:

语音播报

  春节前夕,中国科学院组织进行了全院范围的安全工作检查。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近期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和稳定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制度,认真排查隐患,及时抓好整改,确保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中科院办公厅近日向全院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院属各单位积极响应,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安全检查。中科院安全工作委员会组织抽查了植物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以及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单位。

  24日,中科院副院长、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谭铁牛亲自带队检查了理化技术研究所春节前夕安全工作情况。谭铁牛代表中科院党组、代表院长白春礼,向理化所干部职工以及全院安全管理干部表示新春慰问。他强调,做好春节期间的各项安全工作、维护全院安全稳定意义重大。做好安全工作的关键是:一要领导重视,亲自抓落实,才能真正带动全员安全意识的提高;二要责任明确,什么事情由哪个部门、哪个人负责要清清楚楚,不可忽视任何一个环节、细节和角落;三要制度完善,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的采购、领用和废弃物处置等要明确流程细则,为安全管理提供根本性、长期性的保障;四要监管到位,不仅要监督检查科研环境、设备设施的安全状况,还要检查安全管理的日常查看和值守记录等;五要常抓不懈,做安全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只有真正把“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制度完善、监管到位、常抓不懈”这20个字做到位,才能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此次春节前夕安全检查面向冬季假期安防特点,重点检查了假期仍需使用的实验室、配电设备、消防设施、重要库房、食堂、地下室、锅炉管道、水暖设施等。检查反映出院属各单位能够在安全管理理念、安全设施建设、安全机制完善等方面积极作为,构建了一个相对可靠的安全管理体系。各单位普遍重视春节期间安全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重点防火部位安全检查,布置了春节期间应急值守,组织教育培训,及时整改各种火灾和治安隐患,对灾害性天气制定完善安全预案。同时,检查也发现有的单位存在危险气体与化学废弃物存放、老旧用电设备故障等“老问题”,对此由各分院牵头,对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督促。

谭铁牛一行检查理化所消防设施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