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2016年京区离退休干部春节团拜活动举行

2016-02-02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2016年京区离退休干部春节团拜活动在北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党组成员詹文龙,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京区老红军、老干部、老专家代表以及院属单位负责人、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共500余人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谭铁牛主持团拜会并致辞。

  会上,白春礼首先代表中科院党组,向全院离退休老同志拜年,恭贺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白春礼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新时期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中科院党组团结带领全院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抓好立足发展全局、加强战略谋划,抓住关键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三个面向、促进重大产出,加强党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统筹各项工作、推动协调发展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十二五”主要目标任务,产出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一批领军和拔尖人才迅速成长,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分类管理的体制机制正在逐步形成,体现了国家科技队的骨干引领作用,提升了我国在国际科技界的地位和影响力,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家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中科院的工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肯定。

  白春礼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中科院党组把中央部署和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实施院党组“12项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制度法规,改进和加强院党组自身建设。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科技创新取得的显著成绩、改革发展呈现的良好态势,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院同志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老一辈科学家和所有离退休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中科院创新发展的有功之臣;老同志“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仍然为国家和中科院创新发展增添“正能量”。许多老同志离开工作岗位后,继续关心和支持着中科院的事业发展,发挥着他们的政治优势、智力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老同志有的为院所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有的继续传道授业培养人才,有的从事科普宣传弘扬科学精神,有的通过文学创作激励攀登科技高峰,有的参与院地合作推动技术转移转化。

  白春礼强调,历史不能忘记,精神必须继承。牢记、尊重、感恩老同志,就是尊重中科院的光荣历史;爱护关心老同志,就是爱护中科院的宝贵财富,全院上下要始终铭记老同志的历史贡献。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精神上关怀老同志,是党中央的要求,更是院党组的责任。始终把离退休干部工作列入全院重要议事日程,对于涉及老同志待遇的问题,国家有政策的我们坚决执行,不折不扣,及时到位;对于国家没有明确规定的,只要我们能解决的,都要尽力解决。

  白春礼指出,落实国家抗战胜利70周年有关待遇工作,组织召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完善“共享机制”,体现了院党组对离退休老同志的特殊关爱。要认真落实《关于院党组成员关心联系离退休干部的工作方案》,通过看望、慰问、座谈交流、情况通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和京区老同志的联系、做好服务;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个性化解决离退休干部特困、重病等实际困难;要认真落实老同志的政治待遇,把党的关怀送到离退休干部的心坎上。

  白春礼表示,“尊老传家久,敬老世泽长”。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会加强,不会削弱。要一如既往地做好老干部工作,关注老同志所思所想、所急所困,多方协同形成合力,加强有关政策问题调研,抓好中央有关精神和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实,扎扎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让老同志们过上幸福、有质量的生活。

  此次春节团拜活动亮点纷呈、喜庆祥和。京区老同志代表上台发言,抒发对中科院大家庭的深厚感情;老年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离退休老同志和在职职工表演了精彩文艺节目,烘托出欢快的节日气氛;老同志们和院领导互致问候、互贺新春,大家倍感院党组的关怀与温暖。

白春礼与老同志互贺新春

詹文龙与老同志互贺新春

谭铁牛与老同志互贺新春

中科院老科学家合唱团表演节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