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5”在京开幕

2015-07-27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25日上午,“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5”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幕。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讲话并宣布开幕。来自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中国科协科普部、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协、中国科技馆的负责同志共同出席。开幕式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赵彦主持。

  谭铁牛指出,中科院成立于1949年,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并重,把科普工作作为一份社会责任,作为回馈社会、报答社会的一个重要渠道。

  谭铁牛表示,中科院自2012年起推出“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活动。经过四年发展,该活动已成为中科院的一个重要科普品牌。尤其是2014年度的巡展,在河北、安徽、广西、广东、新疆等9地展出,参观公众近百万人次。2015年是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第一年,本次巡展的展品一方面来自重大科研成果,另一方面遴选自各研究所的精品科普展品。展出的成果体现了“三个面向”,这也是习总书记对中科院的要求。社会公众在这里既能看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成果,也能看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成果,还能看到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一些成果。

  2015年度展览重大成果展区的15个展项近半数来自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是中科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所取得的重要成果的代表。科普互动展区的15个展项是从京区研究所遴选的精品科普产品。

  为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展览还设计制作了动画、模型、视频和言简通俗的图文版,精心打造了一支志愿者讲解队伍。为配合本次展览,已于7月25日并将于8月1日、8月15日、8月22日上午10:00在中国科技馆206多功能厅分别举办“为大地解毒的清洁工——神奇的超富集植物”、“面向WEB生态的可信智能电视系统”、“类脑计算:机遇与挑战”、“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背景、进展和展望”四场科普报告。公众也可通过登录巡展专题网站延伸观展体验,丰富阅读收获。

  中科院重大任务局、科学传播局、文献情报中心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现场

公众现场体验

科普产品吸引公众参与互动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