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5-03-27 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3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白春礼主持会议,并汇报了中科院推进“率先行动”计划情况、2014年主要工作进展和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与会委员围绕中科院工作进展、工作安排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 

  中科院2014年统筹做好“率先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启动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工作,认真抓好其他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同时扎实抓好重大科技任务,产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智库作用有效发挥,国际化推进战略不断深入,各方面工作均取得重要进展;2015年将按照“率先行动”计划总体部署,坚持“三个面向”,围绕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系统谋划“十三五”改革创新发展,扎实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带动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各项事业发展。 

  白春礼在工作汇报中指出,坚持“三个面向”、实现“四个率先”,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中科院提出的改革发展目标和要求,也为我国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院上下深感任重道远;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不仅是中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也是我国科技事业改革创新发展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点任务;在“率先行动”计划制订过程中,中科院得到发展咨询委员会各位委员和有关部门的热情指导和支持,在实施过程中更需要得到大家的关心和支持、指导和帮助。 

  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王志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玉普,总装备部科技委主任刘国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许达哲,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同济大学校长裴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肖凤桐等15名委员及委员代表出席会议。他们对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展和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也从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结合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三五”规划等重大工作部署,从不同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和政策解读,对中科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白春礼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各位委员和代表的发言站位高,视野宽,内容丰富,有许多真知灼见,既有很强的全局性和战略性,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有助于中科院更加深刻地了解国内外形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更加准确地把握国家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明确改革创新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会后将组织院领导班子和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学习、逐条研究这些宝贵的意见建议,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结合“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和“十三五”规划研究制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利用咨委会平台,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加强对中科院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丁仲礼、阴和俊、张亚平,副秘书长曹效业、谭铁牛和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白春礼汇报中科院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