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会商在京举行

2015-03-18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轮合作议定书签字仪式暨第一次会商会议在北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化出席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施尔畏主持。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严庆首先代表双方工作部门介绍了2015-2016年度合作工作要点,报告了未来两年拟开展的12项重点工作,包括合作开展专利导航、专利价值分析、研究所管理贯标、信息交换与分析共享、专利运用协同体建设、专利运营与转化和人才培训培养等。

  申长雨在讲话中谈到,本次会商与合作议定书的签署标志着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中科院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科院是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机构,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他希望与中科院携手推动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通过新一轮的合作会商,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

  白春礼对国家知识产权局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院局合作工作取得的显著进展和成效表示高度认可与肯定。他介绍了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办院方针,“率先行动”计划的提出、制定和实施历程,以及推进中科院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一系列举措和部署。

  白春礼表示,院局双方合作要紧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的实施,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一是合作培养知识产权高层次专业人才;二是建好知识产权专业平台;三是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他指出,知识产权工作也是“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要把合作议定书的相关工作内容落到实处。

  会后,施尔畏和贺化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轮合作议定书》,双方将重点在建立知识产权促进科技跨越发展有效机制、探索知识产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路径、构建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科学管理体系和建设知识产权人才与服务体系四个方面深化合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审查业务管理部、专利文献部、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专利管理司、人事司、自动化部和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文献情报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商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