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2015-01-29 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29日,中国科学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系统谋划“十三五”时期改革创新发展,总结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重点任务。

  上午的会议中,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了题为《系统谋划“十三五”改革创新发展 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会议报告,颁发了中科院2014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2014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中法特别国际科技合作奖,2014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

  下午的会议中,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中心、合肥大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分别作了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工作交流报告,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分别作了中科院2014年度财务管理、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报告。

  2014年是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院干部职工在院党组领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中科院提出的要求,凝聚共识,锐意改革,奋发努力,攻坚克难,开启了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征程,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研究制定并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二是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工作,开辟“政策特区”和“试验田”。三是以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为重点,扎实抓好各类重大科技任务。四是坚持“三个面向”,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产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科技成果。五是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各项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取得新进展。六是以中央对中科院开展专项巡视为契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白春礼指出,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中科院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率先行动”计划为统揽,坚持“三个面向”,围绕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系统谋划“十三五”时期改革创新发展,扎实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带动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各项事业发展。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确立新时期办院方针。为引导全院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进一步明确中科院新时期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中科院党组经过充分酝酿、深入研究,决定对办院方针进行调整。新办院方针将在这次院工作会议上充分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正式发布后要按依法办院的要求做好《中国科学院章程》及相关配套文件和制度的修订工作。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按照“率先行动”计划第一步战略目标和任务,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细化顶层设计;紧扣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改革;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政策配套;强化督促评估,确保规划落实。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扎实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工作,探索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建设。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是重点工作,更是攻坚任务。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精会神抓好首批试点工作;转变观念、突出重点,在体制机制改革上有所突破;分类配套、统筹协调,强化政策的牵引和保障作用;科学谋划、总体平衡,做好四类机构规划布局。尚未参加试点的单位要落实好“一三五”规划,确保完成各项任务、产出重大成果,同时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定位、练好内功、提升能力,为后续参与分类改革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按照“率先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全面协调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举措。包括研究所分类改革在内,“率先行动”计划共包含5个方面25项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必须全面协调扎实推进,认真抓好重大科技任务和重大成果产出,积极落实院士制度改革工作,着力提升人才队伍创新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持续深化科教融合,深入推进国际化发展与国际科技合作,优化完善资源配置和条件平台建设,做好科学传播和创新文化建设工作,同时要认真抓好信息化建设、文献情报、安全保卫与保密、离退休干部等各项工作,促进全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白春礼最后强调,全院要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认真贯彻《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加强和改进院党组及全院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改进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认真贯彻实施《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规则》,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中科院机关,在院属单位设有132个视频分会场。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李静海分别主持上午、下午的会议。院领导、老领导,院机关各部门处长以上领导干部、院属各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科研骨干、院直接投资控股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双重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共6200余人参会,为中科院历史上参会人员最多的一次院工作会议。上午的会议特邀国家审计署科学技术审计局有关领导出席。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半。院领导、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1月30日将分组讨论院工作报告和专题报告,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2015年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

会议现场

白春礼作工作报告

施尔畏主持29日上午会议

李静海主持29日下午会议

2014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奖

2014年度国际合作奖颁奖

中法特别国际科技合作奖颁奖

2014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颁奖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