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与中国气象局签署科技合作备忘录

2014-12-26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率队访问中国气象局。在参观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等业务单位之后,白春礼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会谈并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象重大核心技术科技合作备忘录》,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主持签字仪式。

  中科院与中国气象局将按照“突出重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注重实效、资源共享”的原则,围绕高分辨率资料同化、数值天气模式、青藏高原气象科学、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将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完善科技资源配置、共享和政策保障体制,以保障合作的顺利开展。

  白春礼在会谈中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有关情况。他指出,和行业部门深化合作,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是“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在《合作备忘录》的总体框架下,明确重点合作领域方向,围绕资料同化、数值天气模式、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碳卫星研究及数据共享等领域开展长期的合作研究。白春礼强调,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在推进“一三五”规划的过程中,要围绕气象业务需求开展合作,推动气象重大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下一步通过与中国气象局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攻关合力,共同提升我国气象科技水平。

  郑国光在会谈中指出,近年来气象事业的发展得益于与中科院的良好合作。目前我国的气象事业发展聚焦于三个重大核心科技攻关任务,需要进一步深化与中科院的合作,争取突破一批重大核心技术。他表示完全赞同白春礼提出的深化双方合作的建议与意见。今后双方要围绕重点合作领域,切实开展务实合作;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探索建立联合研究中心,真正实现合作共赢,使科学家在取得重大科学发现的同时,更有效地通过成果转化应用,提升我国气象事业发展水平。

  中科院与中国气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