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召开2014年度课题成果交流暨换届会议

2014-12-19 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12日,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14年度课题成果交流暨换届会议在北京召开。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应邀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庭大,中科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何岩出席会议。中科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气象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中科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等14家专委会成员单位的有关领导和课题组成员参会。会议由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庭大和副主任委员何岩、沈颖、陈祥建分别主持。  

  会上,14个成员单位的23项课题成果先后进行了汇报交流。中科院京区党委的《科研院所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心理管理视野下深化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研究》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基层党组织服务基础医学创新的现状、问题和对策研究》3项课题成果被评为一等奖;5项课题成果被评为二等奖;15项课题成果被评为三等奖。  

  会议对过去5年来专委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通报了会费收缴和经费开支情况。同时,会议进行了专委会换届工作,经讨论,王庭大拟任下一届专委会主任委员,何岩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唐华俊等共9人拟任副主任委员,中科院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扬拟任秘书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柳正等7人拟任委员,待上报全国党建专委会批准。  

  何岩代表专委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5年来,专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紧密围绕科技创新,积极开展党建研究,完成了一批党建研究课题,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培养和锻炼了研究队伍,提升了党建研究水平。工作得到了全国党建研究会和各成员单位的充分肯定和较好评价,为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做出了贡献。对于未来工作,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加强理论武装,自觉服务科技创新;二是要加强党建研究,不断提高研究能力;三是要加强交流共享,促进成果转化;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力推党建研究工作高效持续发展。  

  白春礼在讲话中表示,过去5年是专委会积极进取、不断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的5年。专委会已经成为探索科研院所党建规律的创新基地、推动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的参谋助手、促进科研院所相互学习的交流平台、展示科研院所党建实绩的重要窗口、联系科研院所党务工作者的主要桥梁、锻炼科研院所党建人才的新阵地。白春礼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不断推动党领导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调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同时,随着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新情况新问题也会不断出现。相信随着党建工程不断推进和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专委会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也将取得更大的成绩。最后,他表示,中科院作为专委会办事机构的挂靠单位,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专委会各项工作。  

    虞云耀在讲话中对专委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5年来,专委会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推进科研院所党建理论和实践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对于新一届专委会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做好科研院所党建研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研究解决科研院所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三是要遵循规律,改进方法,不断提高科研院所党建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他表示,全国党建研究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专委会开展相关工作。

会议现场

虞云耀讲话

白春礼讲话

何岩作工作报告

王庭大主持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