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尹文英院士和范滋德先生获首届中国昆虫学会终身成就奖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14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为尹文英院士及原上海昆虫所范滋德先生同时荣获首届中国昆虫学会终身成就奖,10月13日上午,植生生态所为此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颁奖仪式。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上海市昆虫学会理事王成树研究员为两位老先生颁奖。

  颁奖仪式前,王成树向老先生们介绍了植生生态所和中科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近期的主要工作和科研成果。他在表示祝贺的同时,也与年轻科研人员一起共勉:向尹先生和范先生学习,在各自的研究岗位上争取取得更多更好的学术成绩。老先生们就研究所及昆虫学科的发展展开了热情洋溢的讨论。 

  中国昆虫学会最高成就奖2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者5名,以表彰我国昆虫学领域具有很高学术造诣和学术道德修养著名科学家。年龄一般在75周岁以上或从事昆虫学研究50年以上,并在国内外昆虫学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至少60篇论文或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昆虫学为主的国家奖1项等,在国内外拥有较高知名度,培养出一批昆虫学的优秀人才对我国昆虫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尹文英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动物学家。她开创了我国原尾虫系统的分类和演化研究,对世界原尾虫分类演化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被公认为国际原尾虫研究领域的四大权威科学家之一。50多年来在中国先后发现、记述原尾虫208种,其中包括186新种、19新属、4新科、3新目,综合原尾虫各类群的形态特征和精子、内部器官的亚显微结构及胚胎发育等研究基础,构建了原尾纲310科的新分类系统。20世纪80年代初,尹先生积极倡导并组织了全国10多家科研单位和院校、上百位有关学者,在10多年间完成了我国三大气候带6个动物地理区的土壤动物本底调查,以及生态环境和重金属污染情况等,并将调查方法和结果编撰成为3本专著向全国推广,是我国土壤动物学的奠基人之一。 

  范滋德先生1953年起从事蝇类研究,对我国蝇类分类学及防治研究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主要研究花蝇科、蝇科、丽蝇科和麻蝇科,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或报告147篇,专著5部;单独或合作发表新种或亚种330余个,新属或亚属18个,新族5个(其中1个已升至亚科);培养出了一批蝇类科研人才。新中国成立以来,范先生首先进行了蝇类幼虫分类和住区蝇类滋生习性调查,提出了灭蝇应以控制滋生为主的综合防治方针,形成了一套具有我国特色的灭蝇体系。范滋德先生1992年任第十九届国际昆虫学大会医学及兽医昆虫学组主持人并获荣誉证书。1993年当选为英国皇家热带病学及卫生学会会员。20108月在第七届国际双翅目学大会上当选为荣誉会员(全球仅有七位,为限额递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