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陈祖煜院士访问武汉岩土所作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13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9日下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祖煜院士作客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论坛,并作“梯级水库风险分析与安全设计标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副所长盛谦主持。 

  陈祖煜院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梯级水库的概念,阐述了梯级水库建设现状、面临的灾害风险、关键科学问题和灾变防控重大战略需求等,详细展示了梯级水库风险分析的可靠度、贝叶斯、相对安全率等方面的一系列理论创新研究成果,针对梯级水库设计难题,详尽分析了特一级、特二级工程的划分标准和依据,并结合实例工程给出了初步的试设计和工程应用研究成果。报告会结束后,陈祖煜院士还与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针对岩土工程稳定性和风险分析方法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祖煜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水利水电与土木工程专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常务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期从事边坡稳定理论和数值分析的研究工作,有关研究成果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电力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获茅以升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大奖、黄文熙讲座撰稿人等国内岩土届的最高荣誉。曾任三峡、小浪底、长江干堤加固等工程的安全鉴定、验收和咨询专家,并成为汶川地震专家组成员。先后提出并解决了小湾、天生桥、漫湾、二滩、天荒坪等大型工程滑坡险情的工程措施并成功实施,编制的边坡稳定分析软件STAB已形成一个具有上百个应用单位的用户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