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上海有机所举办袁承业、戴立信院士九十华诞暨学术报告会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11 【字号: 小  中  大   

  2014年是我国著名有机化学家袁承业院士和戴立信院士九十华诞,101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举行袁承业、戴立信院士九十华诞庆贺会暨学术报告会。报告会以继承并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与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优良学风为主题,大会召开得简朴而隆重,会场气氛喜庆而热烈。 

  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大阪大学Shun-Ichi Murahashi教授夫妇、厦门大学赵玉芬院士、中科院原副秘书长钱文藻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杜灿屏研究员、中科院高技术与发展局白路娜研究员,以及两位先生的家属、老同事、研究生代表与有机所所领导、科研骨干、职工代表和学生共2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贺。会议由上海有机所党委副书记胡金波主持。 

  庆贺会上,所长丁奎岭首先代表有机所全体师生员工向两位院士表示最真诚的祝福与崇高的敬意!他简要回顾了两位先生在国家“忍辱负重,奋发图强”时代背景下的人生与科研经历,当国家危难时,义不容辞地以科学为武器,为国家服务;当需要发展科学时,又高瞻远瞩地开辟研究领域,守护科学的自主性。他们以坚持不渝的专注精神和“自自然然的超然”态度,将理想植根于有机所这块沃土,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精力和智慧,为我国科学研究事业以及有机所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丁奎岭强调,有机所今天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的谆谆教诲,更需要广大中青年科研人员有更多的责任担当。我们要继续保持和发扬有机所的特色与传统,将“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同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推进相结合,加快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步伐,在已有积累的基础上寻求重大突破,发展研究所品牌,创建世界一流科研机构。  

  张旭宣读了中科院院长、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院士的贺信,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和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并以个人名义,向两位院士和家人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两位先生是我国德高望重、深受爱戴的有机化学家,“袁先生为我国‘两弹一星’的研制和稀土工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袁先生淡泊名利、敬业奉献,热爱祖国、鲐背之年依然心系国家建设,关心学部发展;袁先生治学严谨、诲人不倦,为科学工作者的楷模,衷心感谢您为我国科教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戴先生在金霉素研究和有机硼化学的氢反应拓展和碳硼烷化学,杂环有机化合物化学、高选择性有机合成反应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戴先生潜心科研,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心系国家建设,积极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建言献策,为科学工作者的楷模”。衷心感谢两位先生为我国科教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祝两位先生生日快乐,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钱文藻代表在座嘉宾讲话致贺。先生们对国家的忠诚,对化学学科的坚韧不拔、孜孜以求的精神是化学界永远学习的榜样。他深切表达了对两位先生的感激之情,回忆了与两位先生几十年风雨同路的深厚友谊,并衷心祝愿两位先生健康长寿、有机所永铸辉煌。 

  王国洪博士、游书力研究员分别作为两位院士的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恩师的感激与祝福。专程从美国前来的王国洪博士回忆到,袁先生在科研中对学生悉心指导,在生活上热心帮助,先生不仅是他的良师益友,更像是自己的家人。游书力研究员感慨地讲述了与戴先生深厚的师生情谊,戴先生在生活中对待学生如慈父,在科研方面又是一名严格的导师,先生严谨治学的科研作风、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对待人生的乐观主义精神,都值得我们年青人学习。 

  会上,所长丁奎岭、书记郏静芳一起代表上海有机所向两位院士赠送了鲜花、《九十华诞志庆集》以及《中国化学》出版的庆贺论文专辑,恭贺两位先生九十华诞。 

  在热烈的掌声中,两位先生先后上台致谢。袁先生难掩激动之情,“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朋友,我一生的工作都在有机所。我在有机所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当中学会了基本的做人方式和科学研究方法。过去取得的成果是集体努力的结果,不能归功于个人的行为,所取得的成果同国家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我虽然已经90岁,但是还要继续努力,为党和国家工作”;戴先生则引用汪国真《感谢》一诗中对四季的感谢之情,深情地表达了自己真挚的谢意,“感谢长期工作的有机所、党组织、包括前辈师长的厚爱与关爱,还有同事朋友们对我的友爱,同时包括和同学的互爱,可以说我是一直沉浸在爱的海洋当中,沉浸在温馨的春风当中。我要特别感谢远道而来的好朋友们,感谢分院领导、感谢今天作报告的嘉宾。感谢在座的、我常常想见的老同事们以及现在一起共事的新同事们。” 

  大家还一起观看了特意为两位院士九十华诞制作的纪念视频,回顾了两位先生的学术成长和人生经历。 

  同时,以学术报告会庆贺两位先生90华诞,林国强院士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强调我们要以两位先生为榜样,传承上海有机所的优良传统,继承上海有机所的优良学风,并表达了对两位先生90华诞的诚挚祝福。来自厦门大学的赵玉芬院士和专程从日本赶来的Shun-Ichi Murahashi教授分别作了题为Phosphorous Chemistry and Evolution of Biological Molecules Green Catalytic Reaction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的精彩学术报告。 

 袁承业、戴立信院士

 学生代表王国洪发言

 学生代表游书力发言

 向院士献花及《志庆集》

 袁承业院士致谢

 戴立信院士致谢

 林国强院士主持学术报告会

 赵玉芬院士作学术报告

 Shun-Ichi Murahashi教授作学术报告

    庆贺袁承业院士90华诞纪念视频:http://www.sioc.cas.cn/cxwh/whhd/201410/t20141011_4222076.html

    庆贺戴立信院士90华诞纪念视频:http://www.sioc.cas.cn/cxwh/whhd/201410/t20141011_4222077.html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