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欧阳自远院士作客深圳先进院畅谈中国的探月梦
  文章来源: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11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0日,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作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深圳先进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的探月梦》的主题报告,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刘国汉主持报告会。 

  欧阳自远从人类的月亮情结、人类描绘的关于月亮美丽神话分析月球的起源,一步步揭开月球的神秘面纱,给同学们展示了真实的月球,再从美国的阿波罗计划谈到中国的探月工程,并畅想人类探月工程的未来。他表示,所谓的“地球末日”的说法都是几十亿年之后的事,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地球都是美好的和谐的,不会有“地球末日”的一天。 

  欧阳自远介绍了中国探月工程从理论论证到“嫦娥三号”的发展历程,讲述人类探索月球的历史和深远意义,并以亲历者的身份介绍了中国的月球探测的发展战略,讲解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和“嫦娥三号”的使命及取得的主要成果,并阐述了嫦娥工程的后续发展与目标。欧阳自远讲述了重返月球的缘由:月球上能源丰富,是各国争相建立军事基地的平台,探月既是人类的进步,也能带来跨时代的科技进步,更是国家地位的体现。欧阳自远呼吁在场的年轻人“要争气,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为将我国建设成一个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欧阳自远畅想了人类探月工程的未来,阐述了中国开展太阳系探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欧阳自远的讲座一气呵成,在两个小时里中用风趣的语言、丰富的科学数据和生动的图片资料向同学们展示了人类探月的过程和魅力,引发现场欢声笑语一片。比如提到月球的起源、有关欧洲月圆之夜“狼人传说”、刚过去的月食现象与云南地震时间不期而合证明月球对地球的自然现象有影响的说法都是站不住脚的、月球只对如海洋潮汐形成有关系等;提到世人怀疑美国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是美国航空航天局的一场世纪“阴谋”这个问题,欧阳教授逐一破解谜团,证明人类确实登上过月球,怀疑猜测其实成了美国“不花一分钱引领的一场持续数十年的全球科普运动”。现场反响热烈,听众反应讲座内容深刻,受益匪浅。 

  欧阳自远,1935年10月9日生,著名的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近二十年来,主要从事中国月球与深空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订,设计我国首次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与载荷配置和第二、三期月球探测的方案与科学目标,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天文台高级顾问。系统开展各类地外物质、月球科学、比较行星学和天体化学研究,是我国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 

现场听众聚精会神听讲座

欧阳自远回答同学提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