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杨乐院士在数学院博士后联谊会上作“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报告
  文章来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9-24 【字号: 小  中  大   

报告现场

  9月23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后联谊会主办的报告会在新大楼举行,杨乐院士受邀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报告。数学院及周围高校10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博士后及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数学院执行院长王跃飞主持。 

  杨乐院士从数学史上偏微分方程的发展历程讲起,他指出,各门科学技术发展迅猛,研究生是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研究生阶段也是人才成长的重要环节。在研究生阶段努力的程度,成绩的好坏,论文水平的高低,常常可以影响到个人今后专业水平的高低。他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有两项主要任务:一是继续打好广博和扎实的知识基础;二是在导师的带领下,受到完整的研究工作训练,做出优秀的论文。 

  在做学问方面,杨乐院士鼓励大家要有志气、有魄力做大学问、好学问;科研的灵魂在于质,而非量。他还指出,在选题阶段,应该有比较高的起点,要挑选相关领域中具有重要意义的问题研究;在攻克难关阶段,要有坚强的毅力,在困难面前坚持不懈,百折不挠,最后就可能豁然开朗,取得成功;在扩大战果阶段,要在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积极思考,尝试将成果应用于处理其他问题,最后取得额外的收获。在研究生阶段,要勤于动手,抓住一切练习的机会,不要轻视一些小问题,这些也有可能成为以后科研工作的一部分。 

  杨乐院士还重点讲述了培养优良学风的问题。他指出,当今社会上产生了急功近利、过分追求物质享受的倾向,产生了浮躁情绪,“一切向钱看”对人们的思想产生了一定的侵蚀,以往被人们看得十分纯洁的学术界和科研工作也受到了影响。杨乐院士列举了抄写、剽窃他人成果,伪造篡改试验数据,随意侵占他人科研成果,重复发表论文等多种科研不端行为的具体表现,提醒学生们引以为戒。 

  杨乐院士对在座青年科研人员和学子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要有雄心壮志,要经过长期的努力,使自己成为道德高尚、学识渊博、创造力强的高水平的专家和人才,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二是要有对专业的浓厚兴趣,要有好奇心,这样才会不断进行思考、钻研,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并且试图找出答案。三是要对科研有执着的追求,只有不断地勤奋耕耘,才能有很好的收获。 

  杨乐院士还回顾了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并以华罗庚、陈景润等著名数学家为例,告诫大家要踏踏实实,只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才能做出一定的成绩。 

  报告会后,杨乐院士还耐心地一一回答了青年科研人员和学子的提问。报告结束后,大家表示获益良多,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一定要坚持优良的学风,刻苦钻研,打好基础,做出有创新性的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