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施一公院士与中国科大新生畅谈“我的世界观”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14-09-24 【字号: 小  中  大   

  9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作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2014级本科新生作我的世界观的报告。 

  报告会上,施一公院士首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求学经历,以及对科学研究的体验与感悟。他告诉在场大学新生,科学研究是永无止境的,大学期间学习是为了培养健全的思维和心智,所学知识是对将来的一种储备,不一定是为了致用,鼓励大家要广泛涉猎,打下扎实的基础。 

  随后,施一公院士从宇宙与我们的生存环境开篇,用精美的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宇宙的宏观美、细胞和蛋白质的微观结构以及来自分子和电子的超微世界。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的演示介绍了生命科学和结构生物学的重要意义和发展前景,并分享了他对科学、艺术与人生的看法。他认为科学与艺术的共性都是人类的创造,大学生们应该多些质疑,保持年轻人的闯劲、棱角和个性,抓住发展机遇,勿忘历史,为祖国的发展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施一公院士用身边的故事告诉大家并不是只有聪明的人才能从事科学研究,科学研究需要有梦想有毅力的人;勉励中国科大学生应志存高远,以科学研究为人生奋斗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