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高鸿钧、江雷院士作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22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纳米材料专家江雷,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鸿钧,应邀作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大讲堂,作了《仿生智能超浸润界面材料》和《纳米量子结构的构造与物性调控》的学术报告,260余名员工及研究生到场聆听报告。所长崔平主持了报告会。

  江雷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他的研究组通过研究多种生物体表面特殊浸润性,揭示了自然界中具有特殊浸润性表面的结构与性能的关系,从而获取灵感,提炼出科学问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他阐述了仿生智能多尺度界面材料的设计理念和制备方式,详细介绍了生物体表面的亲/疏水性机理、超疏水性界面材料的仿生合成与制备、“二元协同纳米界面材料”体系的设计思想、仿生智能人工离子通道、仿生智能定向集水纳米纤维等方面的内容,列举大量自然界中的实例与工业界的应用。他还幽默生动地诠释了如何进行科学发现、科学发明以及如何进行科学创造。 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参会者不仅了解了该领域的主要研究进展,更启发和拓宽了研究思路。报告结束后,崔平赠言江雷院士“发现自然,创造自然,造福人类”。 

  高鸿钧院士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从事扫描隧道显微术的研究工作。研究团队利用扫描隧道显微术(STM/STS)与分子束外延等手段,系统研究纳米量子结构的组装、机理与物性等。在STM成像方面,利用功能化针尖提高了STM 的分辨能力,观察到了过去不能够“看”到的固体表面精细电子结构,得到了30年来最高分辨率的STM图像;在单个原子/分子层次上构筑具有固定偏心轴的单个分子马达及其阵列,并对其转动行为实现了控制;进而开展原子操纵和纳米量子结构的研究,实现了单个功能分子极限尺度上的电导可逆转变及其在纳米存储中的应用;实现了对单个自旋态的可逆操控及其在量子信息存储中的应用。同时,他还介绍了其研究小组在硅烯、锗烯和铪烯的最新研究成果。高鸿钧院士睿智严谨的学风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他勉励在座的科技工作者要有自信心,坚定科学信念,向国际一流科研水平看齐,追求卓越。 

  两位院士还欣然为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题名留念。

江雷院士

江雷题名留念

高鸿钧院士

高鸿钧题名留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