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朱显谟院士百岁华诞暨水土保持战略研究会在杨凌举行
  文章来源:西安分院 发布时间:2014-09-15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朱显谟院士百岁华诞暨水土保持战略研究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局长李婷出席活动并宣读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的贺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代表学校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孙九林、水保所原所长李玉山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等出席活动并回顾在朱老指导下在工作中学习、进步的体会和收获。中科院西安分院党组书记杨星科研究员做了学习朱显谟院士科学精神的讲话致辞。 

  随后,欧亚科学院院士唐克丽、中科院院士傅伯杰、水保所所长刘国彬等分别以“朱显谟院士学术思想的传承”、“从黄土高原国土整治28字方略到生态服务”、“水土保持科技发展战略”为题进行学术报告讨论。 

  会议上播放了近日录制的朱显谟院士的讲话录像。 

  朱显谟院士是我国著名土壤学家。他1915年在上海出生,1940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农业化学系,先后在江西地质调查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从事土壤、土壤侵蚀、水土保持和国土整治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 朱显谟是我国黄土区土壤及土壤侵蚀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者。他发展了黄土高原的风成学说,拟定了黄土区土壤侵蚀分类系统,阐明了黄土中土壤和古土壤粘化层的生物起源问题,为整治黄土高原国土和根治黄河河害的有关措施提供了理论依据。他科学的总结出“全部降水就地入渗拦蓄,米粮下川上塬,林果下沟下岔,草灌上坡下坬”的国土整治“28字方略”。他曾先后获得5项国家及省部级成果奖,并获得首届中国科学院竺可桢野外工作奖、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