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士 > 工作动态
谢华安院士作客“植物遗传与发育”高峰论坛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9-03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谢华安院士作客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四期“植物遗传与发育”高峰论坛,并作了题为“超级稻再生高产实践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林鸿宣院士主持。 

  谢华安院士是著名的水稻遗传育种学家、农学家,长期主持三系杂交稻和超级稻育种,在恢复系亲本的选择、测交配组、抗稻瘟病筛选育种和杂交水稻制种等方面都获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本次报告谢华安院士以再生稻研究为主线,系统展示了他在超级稻再生遗传育种工作中的成果和收获。 

  报告从我国农业的发展现状和持续增长的粮食需求开场,指出农业的重要性,并探讨作为主粮作物之一的水稻在粮食生产中的地位,提出增产的必要性和发展之路;在回顾中国水稻育种的历程和成就时,重点阐述了两个重要的里程碑——矮化育种和籼型三系杂交稻育种;以中国第二代杂交水稻的代表性品种汕优63”为例,介绍该品种的优异性和育种过程,汕优63”是中国稻作史上种植面积最大的水稻良种。 

  在让大家了解了我国农业及水稻杂交育种的背景下,谢华安院士引出了中国再生稻的研究意义和生产概况,全面介绍他在强再生力水稻新品种培育中开展的筛选与分析工作,以汕优明86”为再生稻示范,分析其再生季的产量结构;从品种筛选、播种期、根系栽培到施肥技术等,综合概述了再生稻超高产的关键技术。谈及自己几十年的育种经历,他指出,从事育种工作需要有明确的育种目标、创新的技术路线、勇于实践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将丰产性、抗逆性、优质性、适应性四个方面的筛选和鉴定进行有机地结合,创立四性综合育种技术,并不断在实践中验证、实现创制品种的特性。他鼓励科研人员做会吃苦的人、拥有大公无私的高贵品质、亦要学会融洽相处。 

  谢华安院士亲切生动的报告,渲染了会场的气氛,在聚精会神的听讲中,大家深深感受到这位育种大师对育种工作的执着与热爱。报告后,大家与谢华安院士进行了热烈的问答和交流。 

  论坛活动期间,谢华安院士与重点实验室做了进一步的工作交流,并参观了园区及人工气候室。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